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书中那些令人神往的句子,你最喜欢哪一句?


文:时光追剧


一个聪明人绝对不会说自己聪明的,甚至也尽量不会让人知道他是聪明人。

——《四大名捕震关东》


人生真是寂寞如雪啊。

——《天下有雪》


人往往是一种可笑的动物,他们往往为了一样无关重要的东西,或者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或者为了忍不下的一口气,以致闹得天翻地覆,争持不下。


旁观看清,这是至理名言;当而人争时,你是旁观者,往往就容易把事情看得比较透彻,认为争执者实在太过无谓。


但你若是当事人,可就绝不这样想了。


正如你到一处很优美的胜地,当时许是不觉碍什么,但若把处身景物都描下,那一张图片将会令人意想不到的竟是如此值得留恋。 正如你走入一座城,再退一百步看一座城,感觉是全然不同的。


亦如你行在山中,你能了解山的部份美态,若你在远处看山,那是全然的宏伟美感,两者宛然相异。


正如当某一件事情的发生,你不觉得什么,但也许以后却是你最值得回味的一件事情。

——《四大名捕震关东》


真正的才人,对恶劣的环境,自然会克服,突破,只要加上一些儿的运气,配合时机,或有一点儿耐心,是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的。

——《逆水寒》


我还是那不应考而为骑骏马上京的一介寒生

秋水成剑,生平最乐

无数知音可刎颈

红颜能为长剑而琴断,宝刀能为知己而轻用

——《黄河》


人生何处不江湖;说武、说义、说英雄、谁是英雄?数栽而后,此情已殁。

江湖生涯原是梦;心醒、酒醒、梦不醒、梦归何处?千年以降,斯水尤寒。


春山爱笑

明天我的路更远

马蹄成了蝴蝶

弯弓射箭,走过绿林

我是那上京应考而不读书的书生

来洛阳是为求看你的倒影

水里的绝笔,天光里的遗言

挽绝你小小的清瘦

一瓢饮你小小的丰满

就是爱情和失恋

使我一首诗又一首诗

活得像泰山刻石惊涛裂岸的第一笔……

——《山河录》


见看一朵花便觉得它柔它艳,遇着一栋残垣便揣想它的历史今昔,逢着一个美丽女子便生起一种会代她轻柔温柔的感觉,为一首歌、为一阙词、为大江东去晓风残月而念天地之悠悠的人,要比寻常人更加不易禁受那强烈得足以溺毙其中的寂寞。

——《群龙之首》


真正的爱情本来就是一厢情愿的事,能恋爱只不过是一厢变成两厢情愿的意外。

——《惊艳一枪》


且将无奈化作翼,天高海阔任我飞。

——《山河录》


在迟了千百年后的今宵,我们于风尘中相见。

——《黄河》


一夜盛雪独吐艳,惊风疾雨红袖刀。

——《说英雄谁是英雄》


亲密切莫无间,美好需要距离

——《温瑞安群侠传访谈录》


有女拂袖。有女明灯。有女答客。

砌茶还是名酒

为剑可以白衣

可以飘行千里

而我正有远远的路要走……

——《黄河》


你走过石阶,走上门台,走入云海

我追出去……忽然彼此都望不见

啊,说过以后不动剑了

舞剑式,武剑舞

何苦只怀念!

回到故土,水畔柳边

你说美丽的灯

我说是烛光

曾经照亮你

一惊的艳容……

我说 武当啊我的激越我的悲伤

我感情里不饶人的风

乍然的惊丽,最末的遗容

我皇皇栖栖还是要结义

授剑、束发、解衣

因为大江东去,落日西尽

梧桐一夜碧落

你我还活着

怎能不极登金顶,上阁楼

浩浩荡荡的迫出第一意气

绝世的音容?

啊武当

我们相守在年少

相忘于江湖,不见于

天地之悠悠……

——《山河录·武当》


岁月的惊心,不遇的伤心

 ——《刀丛里的诗》


我是那上京应考而不读书的书生

来洛阳是为求看你的倒影

水里的绝笔,天光里的遗言

挽绝你小小的清瘦

一瓢饮你小小的丰满

就是爱情和失恋

使我一首诗又一首诗

活得像泰山刻石惊涛裂岸的第一笔……

我的笔又苦又尖,梦是可喜,爱是可忧

——《黄河》


峰攒雪剑,水挂冰帘,树倚飞藤,夕照孤烟

——《四大名捕系列》


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英风;红叶为诗诗作舞,敢向刀丛觅秋风。

——《刀丛里的诗》


我的歌是一道静静的水流穿出幽谷

本是悠闲,而后激越。越是荒漠,

越是悲壮。转转折折,许许多多汇

合后,化成一条万古云霄万古愁的

身姿,浩浩荡荡地唱:

我是黄河我上黄河我的悲

伤是千万人的悲伤我的歌是千

万人的歌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

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

黄河……

——《黄河》


我志在万世功业,名扬天下,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说英雄谁是英雄》


快乐和兴奋,是不一样的。快乐是长存的,不明不灭的,在心窝里的。兴奋只是暂时的,是一种过瘾。

——《温瑞安群侠传访谈录》


感动是可忧的

而我年岁悠悠……

就化身为枯藤松柏吧

我有更长而倦的守望。

——《黄河》


我活过,大多数人只是生存

——《说英雄谁是英雄》


挽留天涯挽留人,挽留岁月挽留你。它就是挽留,我就是使挽留的人,只看谁是要被挽留。

——《说英雄谁是英雄》



*原文发布于2018年5月14日

评论 ( 7 )
热度 ( 1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