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伤心之箭,人见伤心 --- 评温瑞安先生作品《伤心小箭》

文/南瓜骑士


身在武林,旧痛新伤本是家常便饭。从未受伤的侠客,在江湖人眼里,和戏台上的武生原无多大分别。但我从来没有想到,就在那一段日子里,京城竟有如此多的高手尽受重创,而凶器,竟都是箭---伤心的小箭。


苏梦枕中箭!一支来自背叛的手足,一支来自未婚的妻子。手足的箭,抢去了他的江山;妻子的箭,夺走了他的自由。他累了,倦了,但仍未放弃。要我的江山?可以。看你能守得多久!要我的自由?休想!只给你我的人头!于是,他做完所有该做、能做的事之后,立刻就走了,没有片刻停留。那两支箭,伤得了他一时,制不住他一世。


白愁飞中箭!他本可与兄弟一起,在风雨楼头指点江山,却因为欲壑难填,在无间道上愈行愈远。他想不到,独自站在峰顶的那一刻,也正是众人一齐向他放箭的时候。这些箭,来自昔日患难的手足,来自钩心斗角的同僚,来自手段狠辣的靠山,来自曾受凌辱的女子,但更多来自被他逼害至深的武林大众。当他春风得意地向整个武林撒出一丛丛伤心之箭的时候,一定想不到这些箭很快就以十倍之数射回到他的身上。白愁飞,最终还是未能高飞。想飞之心虽仍不死,今生却也只能就此罢了。


王小石中箭!最为悲天悯人、珍惜生命的侠客,却偏偏亲眼目睹敬重的两位兄长手足相残,又先后辞世。家人生死未卜,兄弟兵戎相见,朋友又临危突袭,箭箭穿心,箭箭伤心!不过他是王小石,大家信赖敬重的小石头。他不会让伤心持续蔓延,他要用双手缝合伤口!他奋起,他振作!先是独闯虎穴,勇救家人于万军;而后面对兄弟,放手一战于阵前;最后宽宏大度,不计小嫌于朋友。种种义行,令人击节叫好!正所谓生子当如孙仲谋,有朋但求小石头!


蔡京中箭!身居高位,权倾天下的蔡太师,却屡屡被江湖侠客戏弄于股掌之间,论斗智输给王小石,论斗力又不如方恨少。纵手握天下兵马,却拿不下区区几名武夫。对他来说,颜面在这一刻,已经是奢侈的象征。蔡京中的箭,其实都是暗箭,是他自己放出去伤人的暗箭。根根见血封喉,支支要人性命。只可惜,当箭碰到石头,除了折断当场,或者反弹伤人,还能有第三条出路吗?


何小河中箭!爱人身有所属先中一箭,为护她壮烈战死又中一箭,受胁迫暗算众人爱戴的大哥再中一箭。情义纠缠,爱恨难断,真是难为了这个苦命的女子。当她向白愁飞和小石头射出子母箭时,她知道,世间已无她立足之地。所以,她为自己留下了最后一箭,要命的箭。不过,她碰到的是小石头,一个宁愿牺牲自己,也要让身边每个人都快乐的小石头。所以,她的最后一箭,终究没有发出,也永远不会发出。她把它留在了自己心里,作为对旧情的怀念,和对往事的忏悔。


温柔中箭!虽身在武林,却遭人人呵护,个个怜惜。江湖风波对她来说,只是一个枕边的童话,夏夜的迷梦。她不甘,她叛逆,于是常扮出一副吞食天地的模样,却教人对她更是疼爱。她想冲破樊笼,追求自己朦胧的感情,却险被心仪的男子强暴。对她来说,好像做什么事都会做错,但永远在最后一刻会被救赎,只是代价往往太过沉重。她中的箭,是乱箭,也是极其温柔的小箭,最多只能在她心里留下一丝划痕。也许未来某天,当她念起那些为她奋战捐躯的好男儿时,心中突有感悟,才会有支真正的利箭刺上心头,令她内疚至深。


张炭中箭!……


蔡水铎中箭!……


雷纯中箭!龙八中箭!方恨少中箭唐宝牛中箭杨无邪中箭狄飞惊中箭天下武林一齐中箭!


……


恍惚间,漫天箭影破空。一支支见性成佛,一道道直指人心。箭虽小,戳破的却是亲情、爱情、友情,故仍痛彻心肺。放眼望,发箭者未必面目狰狞,却常见泪湿襟衫;中箭人虽多抽搐哀号,但也有无悔无怨。天地虽大,真要找个心头无箭之人,又岂是那般容易?高楼俯瞰,芸芸众生尽皆带箭疾走;手抚心头,道道伤口唤醒往事悠悠。伤透我心之箭,是谁打造?我之伤心小箭,又向谁而发?


不解,不了,不破。唯有电光影里顿足高喝:情人!看箭!


*原发布于2015年6月13日

评论 ( 5 )
热度 ( 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