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大侠”温瑞安要来山西杏花村!揭开竹叶青酒的江湖往事......


文:中青山西 


竹叶醉武侠,杏花见江湖!此时此刻,“金古梁温”四大家之一、写下《四大名捕》的温瑞安,正酝酿一次远行。一代武侠名家,一瓶武侠名酒,从武侠小说中走来,将在现世江湖碰撞出怎样的故事?


在那个武侠鼎盛的年代,他是“金古梁温”里的“温”。如今,四大家有三位已经仙逝,只剩温瑞安一人还在书写江湖梦。11月23日,他将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醉仙楼,出席汾酒集团文化办、竹叶青销售公司主办的竹叶青酒与武术文化交流主题活动。


心有江湖,来会会这位“大哥”


曾经,“金古梁温”妙笔生花,为世人带来不一样的快意江湖,平凡如你我仿佛也成了江湖儿女。而今,“金古梁温”四大家中有三位已经仙逝,只剩温瑞安笔耕不辍,链接着那个闪闪发光的武侠盛世。“温公”本人也通过设立武侠文学奖,鼓励年轻人投入武侠小说创作,让武侠的“香火”不断延续。


试问,心里有江湖的人,谁不想会会他呢?


温瑞安的作品里有“高远意志,平宽心情”的开阔,也有“宁为情谊死,不做冷漠生”的豪情。在现实中,他是一位和气的“老大哥”,喜欢到处蹲大排档,不愿被唤作“温公”,倒不如一声‘温大哥’来得顺耳。


他警惕于赞誉和声明:“不要面对一些赞美就觉得自己是大神了,我就是个普通人。现在这么多人支持我,就是因为我是个人,是个活脱脱的大哥。”与赞誉相比,他更在意“快意人生”的体验感。



在《四大名捕》里,他曾借铁手之口道:“人一旦以为自己了不起,就路边小食不能吃了,暗街小巷不能混了,打个朝天喷嚏也礼失于人了,这就失去了平常心。试想,一个人要是没有童真、失了人心、不能亲民,这个人做什么事都要循规蹈矩,处处做给人看、让人赞好的,那么,这样活着还有意思不?真正的自己还活得出来不?”


时代变迁,武侠却总能不朽


反复阅读的旧书和不断翻拍的影视剧都在证明,时代变迁,但人们依旧需要武侠。很多人在汲汲营营的现实生活里,压抑的、缺失的、向往的,总能在那些鲜活的故事里找到投射。


《四大名捕》中,冷血、无情、追命、铁手,每个人都曾遭遇苦难和艰难,每个人都有软肋和不足,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凭着过硬的技能和坦荡的胸怀,他们活出各自的风采。这种不被境遇改变、不被生活打败的鲜活模样,怎能教人不迷恋?


更有趣的是,冷血其实热血在胸,无情比谁都要深情,善饮的追命更擅长救命,至于铁手,温瑞安给了他这样的笔墨:“整天硬得像铁一般,硬邦邦的,那活着纵然做了许多事,也活得无趣;刚而易折,硬则不灵,铁手一向硬在拳头,软在手心。”这些人格特征,加上江湖里兄弟义气和儿女情长,不正是我们对自己、对友谊和爱情原本的期待吗?


有趣的是,武侠里的那些美好情感,在现实中时常可以找到投射。


在今年播出的第二季《脱口秀大会》中,王建国谈到朋友时说,有那么七八个人,我在心里给他们画了一个圈,圈里的这些人,跟我借钱可以不还,欺骗了我,我不生气,伤害了我,我不在乎,至少当我需要朋友时,把电闸推上去,他们都还在。

这其实是一种很“江湖”的做法,放到温瑞安笔下,大概就是:“好,我就交你这个朋友!他日不管生死成败,仇深义重,你都是我的朋友。”


我们有理由相信,但凡对美好的感情还有期待,人们终究会喜欢武侠、需要武侠。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仙逝,搅动了一代人的悲伤,有人感慨:一个时代结束了。温瑞安也曾发文悼念,写下:“独孤不朽,令狐无敌”。在他看来,与其说一个时代结束了,不如说大师们的铺垫建立了一个新时代,“新的时代要来临了,这不是一厢情愿。”


竹叶青酒,醉一段江湖往事


因为竹叶青酒的机缘,才有了“温公”这次“杏花村之旅”。


作为闯荡江湖多年的“武侠名酒”,竹叶青酒载满了故事。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君主帝王、文人墨客便热衷于“为它写诗”。到了明清时期,“竹叶青”开始成为《金瓶梅》《水浒传》等小说中的角色。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举办过五届全国评酒会,除了第一届和第五届未品评露酒品类,从1963到1984年,第二、三、四届评选,竹叶青酒连续三次均入选国家名酒序列,并成为唯一享有名酒称号的保健酒产品。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竹叶青酒的形象,首先是“武侠第一名酒”。


《笑傲江湖》开篇,金庸先生便让福威镖局郑镖头吼了一声:“先打三斤竹叶青上来。”到了古龙笔下,竹叶青的出镜率就更高了,有百次之余。在《欢乐英雄》里,古龙把竹叶青安排在梅花树下,让人觉得好生浪漫。

温瑞安也写过竹叶青,在《四大名捕会京师》中有这样一段描写:“那掌柜的又满脸笑容,捧一坛子酒过来,众人也嗅了一些酒味,体内酒虫大动,试过酒菜都没有毒,已大为放心,一个担夫装扮的军士,接过酒坛一看,见封泥尚未卸除,那掌柜笑到:‘大爷请喝用,这是本号珍藏之竹叶青,喝过包大爷满意。’”


畅游于武侠大家的精彩故事里,竹叶青酒早已把武侠精神和侠义之道,吸纳到品牌内涵里。


正如“金古梁温”四大家以及白羽、王度庐、朱贞木、诸葛青云、卧龙生、柳残阳等武侠作家,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江湖,酒文化本应也是多元的,是生动而能引起共鸣的。从品牌的角度出发,还有什么比武侠精神更能引起共鸣的?


当温瑞安遇见他曾写过的竹叶青酒,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11月23日,杏花村汾酒厂·醉仙楼,“竹叶醉武侠,杏花见江湖”,一场竹叶青酒与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将揭开竹叶青酒的江湖往事,带你走进令人神往的武侠世界。


信息来源:食品评论日刊

评论 ( 7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