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金庸、古龙、温瑞安……侠客的世界只有两种酒,一种是汾酒,另一种是?|遇见汾酒


来源:杏花村说11-19 20:12


文|醉美团队


去年10月30日,94岁的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在香港病逝。


武侠作家温瑞安得知这个噩耗后,亲笔写下“独孤不朽,令狐无敌”以表悼念。随即,他又写下:天下无双,不朽若梦,金庸笑傲,武侠巅峰。


“金古梁温”被称为新武侠四大家,温瑞安也经常被大家拿来与金庸、古龙和梁羽生并称。


尽管温瑞安的知名作品是《四大名捕》,但他却不认为自己是“四大”,他说,“我和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我只是在后面拉他们衣角的那个”。


谈及金庸,温瑞安评价他“集各家之大成”。“他把武侠小说写成了一种文学殿堂的境界,把武侠小说文学化,让武侠小说在教科书上都能看到。谢谢他的努力。”


温瑞安对古龙的评价是“可怕”。“他在金庸之后,还能够写出一个天地来。”


估计可以如此评价金庸、古龙行家,目前只有温瑞安自己了。所以,即便大师故去,对于武侠文化的现状,温瑞安才说“夕阳无限好,青山依旧在”。


他始终相信,读者还在、武侠还在,“武侠文学不会死去”。


2011年,“闭关修炼”多年的温瑞安出关了,开始了他重新的江湖世界。


最初的一个月内,他从成都到北京,从津门到金陵,在与高校学子们演讲、互动的同时,崇尚“江湖义气”的温瑞安又广撒“英雄帖”,邀约、拜访多年的“侠道”朋友见面叙旧。


那种紧张刺激而又忙碌不停的生活节奏似乎又回到了他身边,恍如30多年前的那段岁月。


他从台湾出狱后被迫流落到香港,并在金庸主持的《明报》开始连载他的武侠小说。当时的《明报》除了金庸之外,只短暂连载过古龙的小说,温瑞安是第三人。


鼎盛时期,他同一时间写17个连载或专栏。他说自己最高的纪录一天曾写2万多字,“这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此后,他笔下的“四大名捕”“李沉舟、萧秋水”“白愁飞、苏梦枕”闪耀在华人的武侠世界里。


但温瑞安不觉得中国的武侠故事只在国内有市场,有华人的地方就是世界。


“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这也是温瑞安的强烈心声。


温瑞安还提出,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把原来属于中国武侠的东西拿回来,将其“国际化”。


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而现今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到,“侠文化基因”也正随着“文化走出去”,焕然新生。


为此,温瑞安也在不断奔走。11月23日,他将出席山西杏花村汾酒厂·醉仙楼,在由汾酒集团文化办、竹叶青销售公司主办的“竹叶青酒与武术文化”交流主题活动。


这次,为何要来汾酒?


要知道,在武侠世界里,酒只有两种,一种是汾酒,一种是竹叶青。


在金庸在十四部武侠小说中,只提过一种白酒,就是“汾酒”,并一连写了10次。同时,他还在一部书中连续3次提到“竹叶青”。


到了古龙笔下,竹叶青的出镜率就更高,有百余次。在《欢乐英雄》里,古龙把竹叶青安排在梅花树下,让人觉得好生浪漫。


温瑞安也写过竹叶青,在《四大名捕会京师》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那掌柜的又满脸笑容,捧一坛子酒过来,众人也嗅了一些酒味,体内酒虫大动,试过酒菜都没有毒,已大为放心,一个担夫装扮的军士,接过酒坛一看,见封泥尚未卸除,那掌柜笑到:‘大爷请喝用,这是本号珍藏之竹叶青,喝过包大爷满意。’”


这一次,喝着汾酒和竹叶青的“温大侠”又要在杏花村上演怎样的侠义故事?

评论 ( 8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