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酒逢知己千杯少

侠在温派欢乐多

——记温派山西杏花村诗酒江湖行



文/道禅生


2019年11月22日,受汾酒集团“竹叶醉武侠 杏花见江湖”活动的盛情邀约,“金古温梁”四大武侠宗师之一的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携温派群侠来到了千古名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中提到的酒中圣地——山西汾阳杏花村。


这一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之“小雪”。还记得白衣方振眉《小雪初晴》中那个暖极人心的一幕吗?还记得方振眉、我是谁和沈太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说的那句话吗?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千里迢迢赴约而至的温巨侠一行,受到温派弟子张长弓率一众温迷的热情接机,当我们无数双手被温大哥紧紧握在一起,他老人家口里那句让我们热泪盈眶的话仍然是这一句——


“是的,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


感怀、感恩、感动的泪,是热的,是我们的青春,是我们的热血,更是汾酒集团欢迎晚宴上那一杯杯琥珀晶莹的竹叶青,那轻抿一口的香醇甘洌,更是温公笔下那一句句《蒙古》传奇的侠诗——


“……而你化为大漠风沙的碧落红尘吧

我振衣而起,为你的翠袖玉环

我成为竹叶,在你的青上……”


竹叶青,汾酒的一种,中国古老的传统保健名酒,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它以优质汾酒为基酒,配以十余种名贵药材采用独特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其清醇甜美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从唐、宋时期就被人们所肯定。竹叶青酒的形象,必须是“武侠名酒”。


温公在《四大名捕会京师》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那掌柜的又满脸笑容,捧一坛子酒过来,众人也嗅了一些酒味,体内酒虫大动,试过酒菜都没有毒,已大为放心,一个担夫装扮的军士,接过酒坛一看,见封泥尚未卸除,那掌柜笑到:‘大爷请喝用,这是本号珍藏之竹叶青,喝过包大爷满意。’”


畅游于武侠大家的精彩故事里,竹叶青酒早已把武侠精神和侠义之道,吸纳到自己的品牌内涵里。正因为如此,汾酒集团今次特别组织了竹叶青酒与武·侠文化的交流活动。


正所谓无武不成侠,相比金古梁其他三位武侠大师,温公不仅笔下江湖颠倒众生,更是洪拳、空手道高手,因此他的温派江湖从来都是写武论道纵横天下,其中一套《今之侠者》以空手道、铁线拳喻文于武、其内涵深远无人能及。


汾酒集团这次活动别出心裁,不但请来了文武双全的武侠盟主,更召集了当今国术界的十大名拳。当晚的欢迎晚宴上,一同列席的还有十大名拳掌门人及其一众门生子弟,譬如少林释延鲁、武当钟云龙、太极王战军、八极吴大伟等,现场高手云集熠熠生辉。晚宴上武林高手一一上台献技,厅内喝彩声接连不断,气氛格外热烈。


笔者端坐席间,感受周遭氛围融洽,端杯细品,不由得生出感慨。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武与侠的传承,正如这三分竹叶青,甘洌清醇,历久弥香,才能将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当我们亲眼见证文坛巨侠与武坛前辈执礼相敬共襄盛事,已然预示“竹叶醉武侠 杏花见江湖”这场文与武交织、侠与义融合的文化盛会拉开帷幕。

评论 ( 13 )
热度 ( 1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