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侠道热肠,把酒当歌


文:温凉玉



        武侠与酒有说不清的渊源,每个武侠小说里仿佛都有爱酒的武侠人物,像金庸,古龙等作家笔下人物多多少少都与酒有关,不过,在温瑞安大宗师的小说却不同,大哥写酒写的就是精髓,从气味、颜色、烈度,香度,口感都进行了精细的描写,下面就是其中一段:


“那掌柜的又满脸笑容,捧一坛子酒过来,众人也嗅了一些酒味,体内酒虫大动,试过酒菜都没有毒,已大为放心,一个担夫装扮的军士,接过酒坛一看,见封泥尚未卸除,那掌柜笑到:‘大爷请喝用,这是本号珍藏之竹叶青,喝过包大爷满意。”


绘影涂声的描写让人欲罢不能,除了描写酒,还有以酒为特性的人物,就好像追命与温约红

特别是以酒的方式来描写温约红,像美酒一样的人生,带一点点苦,永远得不到的遗憾,直到生命结束。


“酒香淡淡的飘起来了,缭绕了整个屋中,温柔诱人如情人的一绺长发。

红。

约红。

烛光下,酒香中,纤纤玉手,红袖添香的红。微醉的绝色丽人粉颊上那一抹隐隐约约的微红。

这就是温约红的红。”


喝酒最出名的人物:追命

其中一特点就是嗜酒,自创的喷酒绝技天下无双,擅长追踪术,能快速准确的测知目标藏匿之处,越醉武功越高,为人洒脱,可是洒脱、放荡的他,感情却是最容易受伤的,无数次的失恋也是他借酒消愁的理由,政和二年,为赢得佳酿「醉云罗」,不眠不休追踪「岭南双盗」十二昼夜,直到对方的马力尽而亡,虽然爱酒成痴,但是并不会被醉溟灭了侠义,一滴未沾,将之换的十两盘缠,给了一对逃荒的母子。醉而不乱,在乱世中的一热酒。


所以武侠与酒的念念不忘,这一次有了回响,武侠四大宗师之一,世间仅存的一缕侠义,早在40年前就有了复仇者联盟的概念(在中国概念最早实践的就是大哥,只不过种种原因没有推行,所以请不要随便在大哥面前装13,说比大哥还早提出,做人要有羞耻,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温大哥收到了与汾酒集团的邀请,我们温派子弟有幸与大哥一同参加,一同延续武侠与酒的故事。


温大哥特地推掉了两个本来要在横店开发布会的项目,也延后了很多记者采访会,亲自赴约。一下飞机就收到了汾酒集团的热烈迎接,来到了诗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的杏花村,

汾酒集团热情的邀请大哥来到了汾酒博物馆,汾酒的悠久历史,工艺的精湛,纯度的出众,变化与传承。有幸尝到了窖藏十几年的原浆酒,最震撼的是,40年从来不喝酒的大哥,亲自喝了一杯,一杯美酒下肚,冲彻了侠义的热肠,让我不禁想起:“李白的将进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豪气万千的诗句,酒与侠的渊源,


大哥在第二天的大会上也说到,竹叶青酒是当之无愧的“酒中侠士”,竹叶青有着“武侠第一名酒”的美誉,与大哥的武侠小说有着深厚的关系,竹叶青是白酒中唯一有保健功效的酒,大哥也说起,年轻时与神洲社社员一同举杯畅饮的酒就是竹叶青。

汾酒集团也安排了晚上的晚宴,邀请了十大掌门,与大哥痛饮畅谈,武的魅力所在就是在建立在侠之上,止戈为武,以武等方式进行侠义的行为。


有酒的同时也少不了武侠的诗,大哥特别选了《蒙古》激情澎湃,让人震撼不已,武侠与诗相辅相成,这首诗最特别就是用了竹叶青来写爱情,听了仿佛让人像喝了酒一样陶醉。

“.....而你化为大漠风沙的碧落红尘吧

我振衣而起,为你的翠袖玉环

我成为竹叶,在你的青上....……”


大哥在,酒与侠的故事一直延续下去

评论 ( 8 )
热度 ( 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