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小雪之日,温派聚于杏花村




文:温挽飞






        在小雪时节,阴升阳降,天地不交之时,大哥带领诸位温派子弟来到了山西。这次来是因为大哥受汾酒集团“竹叶醉武侠 杏花见江湖”活动的盛情邀约,为了此次重要的邀约,大哥也推掉了很多的演讲,采访,记者招待会。我是第一次来到山西,也非常期待这次的精彩旅程。


        说到酒,从古到今都是脍炙人口,天下共谈的,李白的“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李清照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无不是关于酒的名诗名词,而其中的竹叶青酒更是绝品佳酿,以中国名酒汾酒为“底酒”,保留竹叶的特色,再添加十余种名贵中药材以及配伍,精制陈酿而成,色泽金黄透明、微带青碧,有汾酒和药材浸液形成的独特香气,芳香醇厚,甜绵微苦,余味无穷。大哥更是在四十余年前就以优美,清雅的诗篇勾勒出竹叶青的美与醇香:


“那就让我楚刃为兵吧


成为蒙古铁马金戈的一点英秀


而你化为大漠风沙的碧落红尘吧


我振衣而起


为你的翠袖玉环


我成为竹叶


在你的青上…”


摘自温大哥《山河录》中《蒙古》一诗。


       经过几番辗转,我们终于来到了山西太原,开始了我们的旅程。此时大哥已经24个小时以上没有睡了,因为大哥有一个非常使温派子弟所敬佩的习惯:大哥从不会在飞机上,车里等任何载具睡觉,往往都会把这些时间用在写作,做事上,但是当温派以张长弓为首的各路粉丝齐聚山西,与大哥会合之时,大哥仍然还是如此的精神抖擞,一点疲惫的感觉都没有,汾酒集团也非常热情,热烈的接待了我们,也用实践的方式表现出汾酒集团对大哥的尊重与敬意,其中的两位负责接待大哥的王总和李总更是对大哥非常尊敬,也很重视这一次邀请大哥来汾酒集团的计划,亲自到酒店门口迎接大哥和我们。


       在酒店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参观了汾酒博物馆,感受到了汾酒的千年历史、酒文化的艺术与酒工艺的传承,对汾酒佳酿的历史与制酒与酿酒的技术感到非常震撼。也很幸运的可以看到,闻到,品尝到汾酒集团窖藏近二十年的珍贵原浆酒,而最精彩的是:就连四十余年从来不烟不酒的大哥也绝无仅有的破例品尝了这窖藏近二十年的原浆酒,醇香而甜美,温润而甘甜,一杯美酒下肚,侠情万丈,侠义纵横,正所谓“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第二天,汾酒集团为大哥颁发“竹叶青文化传播大使”称号,大哥也当场笔走龙蛇,铁划银勾,给“竹叶青”大师级典藏酒题字,并留下了墨室“竹叶青独霸天下”赠予汾酒集团,永远作为一份情缘,留存在汾酒博物馆,将短暂的时光化为不朽。大哥更是受汾酒集团邀请第一个进行发言,将武侠文化与酒文化完美的融合,从根源开始将五千年间瑰丽的文化重新巧妙的演绎并且继续传承、发扬光大,一段话下来,抑扬顿挫,跌宕起伏,精彩绝伦,话音一落,掌声如雷。


        当日下午,大哥带领温派子弟前往汾酒集团“信义堂”,一场精彩绝伦的温迷座谈会就此开始了。一开场,大哥便面对着热情诚恳的温迷们朗诵了《武林》,大哥在边念还一边为温迷们讲解诗中所含之意,所用之手法,勾画出一个又一个的镜头,到最后,这些镜头汇聚在一起,一下子就勾勒出一个江湖,回味无穷,精彩绝伦。在提问的环节中,大哥还给我们解释大哥《神州奇侠》八部书的名字分别所代表的意义,原来这八本书的名字就是内容!从剑气长江到天下有雪,隐喻了人生中所经历过的成长、挫折、历练与一生中交朋结友,击败困难的过程,听完仿佛一下子懂了,如醍醐灌顶般,一下子大彻大悟。


       “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这是在场中的一位大哥的忠实粉丝说的,我觉得说得很对,神州在,温在,大哥在,侠不灭!

评论 ( 13 )
热度 ( 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