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南北十大拳种千年酒都论拳艺 温瑞安:酒是工具更是精神


来源:2019年1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南北十大拳种千年酒都论拳艺 武侠作家温瑞安:酒是工具更是精神


  中新网汾阳11月24日电 (范丽芳 吴琼)两脚并立、两臂上抬、左掌右拳,一个武侠式抱拳礼干脆利落。23日,68岁的知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现身千年酒都山西汾阳杏花村,携南北十大拳种的传承人及弟子讲述酒与武侠的往事渊源。


  生于马来西亚、后赴香港发展的温瑞安,在上世纪80年代,凭借其作品《四大名捕》,在内地风靡一时,被武侠迷称为新武侠四大宗师(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之一。


  在武侠小说里,有侠便离不开酒。《笑傲江湖》开篇,金庸先生让福威镖局郑镖头吼了一声:“先打三斤竹叶青上来。”古龙笔下,竹叶青出镜率也很高。温瑞安对竹叶青更是青睐有加,《四大名捕会京师》曾用一大段文字凸显竹叶青酒。


  “40多年前,我在马来西亚第一次尝到竹叶青。”甜、绵、微苦的口感让温瑞安印象深刻。谈及酒与侠客的关系,温瑞安说,自古侠客爱饮酒,两者皆有仗义、正直之意,“所以酒不仅是侠客的工具,更是侠客精神的体现”,此次交流会使其有机会再次讲述竹叶青酒和武侠的机缘,“不仅是对华夏经典美酒的一次文化发扬,也是对武侠文化的大力推送”。


       温瑞安及十大传承人被评为“竹叶青酒文化传播大使”。主办方供图


  竹叶青酒与汾酒同根同源,历史可追溯到战国时期,飘香华夏1000多年,源远流长,其配方以汾酒为基酒,添加十二味中药材,明末清初时,经过著名医学家傅山先生改良,后又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精进而成。1949年后举办的五届全国评酒会,除了第一届和第五届未对露酒品类进行评比,在第二、三、四届评选中,竹叶青酒连续三次入选国家名酒序列。


  “在温瑞安先生的笔下,竹叶青酒与侠客身份最匹配。”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在致辞中说,竹叶青可谓“酒中侠士”,其所承载的侠士文化、武侠精神,是竹叶青酒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义,也是炎黄子孙一直仰望、追寻的传统精神。


  酒与武侠的相互成就还体现在互为载体,一起“出海”。温瑞安曾公开表示,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他还提出,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把原来属于中国武侠的东西拿回来,将其“国际化”,“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而现今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到,‘侠文化基因’也正随着酒文化和中国文化走出去”。


  当日,南北十大拳种传承人及弟子进行武艺展示,温瑞安现场挥毫“共品竹叶青,醉仙聚英雄”,现场观众感慨“能一次看到十种名拳的独门绝技,很过瘾”。温瑞安及南北十大拳种传承人被评为“竹叶青酒文化传播大使”。(完)

评论 ( 14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