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名捕之父战山西,温派遥指杏花村


文:鲁乃



      唐时杜牧有诗题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杏花村到底在哪里?众说纷纭。2019年小雪,做为温派的一员,我们来到了其中一个——山西汾阳。汾阳素有酒都之称,这次超新派武侠宗师受汾酒集团诚挚邀请,参与“竹叶醉武侠,杏花见江湖”活动,首次来到山西。这也是我们神州子弟军的荣幸!

      温书里的四大名捕多有故事场景发生在山西,例如战天王系列太行山之行,又如追缉巨贪吴铁翼也一路经过数省,在疑神峰发生诸多诡异、悬疑、惊险、刺激的故事。详见《四大名捕战天王》+《四大名捕走龙蛇》系列。

      众所周知在创作武侠小说跻身四大家之前,温巨侠的诗歌散文杂谈游记就已经创出了一片天地。


山河录之蒙古——

“那就让我楚刃为兵吧

成为蒙古铁马金戈的一点英秀

而你化为大漠风沙的碧落红尘吧

我振衣而起

为你的翠袖玉环

我成为竹叶

在你的青上”


      这又引出了竹叶青酒在温书中的渊源。从古至今,酒文化与武侠文化是碧落黄泉的知音,是蓝天白云的邂逅,江湖人忘不了碎杯痛饮,照肝胆;温一壶酒,论英雄。

      11/22,多路温派群英抵达山西太原,我们的龙头温巨侠可是连续36小时挑灯看剑破阵子,夙夜为公不曾眠。温派入住酒都宾馆,汾酒集团以招待国家领导人的规格彰显了他们的礼遇,尊重,以及汾酒人的好客。尤其是老大的房间宽敞,以红色中国风主色调,古色古香,品味高雅。咱们温派子弟也跟着沾光咯!

      时光在悄悄地走,跟随迎宾,温派一行来到庞大严谨的会议厅,豁然开朗犹如身临中南海。汾酒集团各级领导与温巨侠谈笑风生,龙头为竹叶青提字。他的谈吐昂扬,侠气峥嵘,很快就打动了汾酒人的心,相见甚欢好似见了老朋友。

      最有趣的是参观汾酒博物馆,跟着导游的讲解,我们在现场观摩了几个世纪来的酒文化发展史,以及近代史上的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画,参观汾酒的酿造工艺,喝到了48度的玫瑰汾酒,68度的20年原浆汾酒,78度的新酿造汾酒,各种香醇,浓郁,甜美,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已经被竹叶青酒圈粉了:)

      做为国企的第一档领头酒业,文化部李主任自信地侃侃而谈,汾酒集团每年为国家交税几百亿,每天一开门就产生160万税收,每天必须有1200万销售额才算不亏!这段话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感慨汾酒为国家财政收入付出重大贡献,国企强则国家强。

       23日上午,我们来到宽敞的汾酒集团厂区,红地毯前,温大哥即兴挥毫,题上“竹叶青独霸天下”,龙飞凤舞,剑气出鞘。温巨侠和四大名捕,十大门派的竖立海报醒目精神,现场早就高朋满座,武术界十大门派云集。在司仪的主持下,红衣持盾握刀的年轻人英气逼人用武术表演拉开帷幕,鼓声喧哗,乐器昂扬。温派龙头与汾酒集团高层领导,十大门派掌门从醉仙楼鱼贯而下。

       温巨侠出场后就和大家抱拳招呼,用幽默风趣的谈吐来自嘲一段恋爱史,说到“所以就没追到女朋友”引来全场大笑,接着他一套洪拳起手式更是让在场的武术界朋友刮目相看,掌声雷动。至此,好戏连台的节目从各大武术名家或弟子上台表演,拆招过招走向高潮。

      下午,我们来到了超新派大宗师读者见面会,现场许多武侠迷,温迷,媒体以热烈掌声迎接温老师入场。

       他一首蒙古以中原秦腔,震撼全场——

       漫天的飞沙漫天的尘极目的没有人蒙古啊蒙古你的盘地守着中国几千年年年又岁岁月月又日日你风卷起天地乍然的变化变化你的不平变化你的寂寞变化你的孤寂写成为一沙粒一点仍是深漠的蒙古啊蒙古啊蒙古!

       朗诵完毕,听众仍然回味无穷,屏住呼吸,似乎穿越到了蒙古苍莽的大草原,可以一马平川驰骋千里,原来诗歌是这么的富有动感,生命!我每一次去听,都会听出不同的文字蒙太奇,画面感,故事感,从无到有,你想抓住它却稍纵即逝,感受颇多,获益匪浅。

      温巨侠和读者互动环节也是让我们非常喜欢的。读者粉丝踊跃提问,常常听到不同的解读,诠释。例如《神州奇侠》八部曲的书名是一个大侠的人生成长经历;例如创作中,温巨侠遭遇的各种盗版盗印,侵权翻版,不法书商的恫吓威胁;例如杂志报刊歇业,停刊,转型,高层管理换血,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都造成作品未能完成……

      在签书过程,温巨侠面对每一位殷切真诚的读者,都尽量满足签名和留影的请求,令排队长龙中的粉丝倍受鼓舞和快乐。他亲切温和,平易近人,毫无宗师名家的架子,就像《说英雄谁是英雄》中那位金风细雨楼楼主王小石一般,为友为邻,是为侠之小者。

      你看,侠就在民间,侠就在身边!侠和义,薪尽火传。

      名捕之父战山西,温派遥指杏花村!

评论 ( 14 )
热度 ( 1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