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我们需要一点武风侠气——写于温派会京师

 文:刘错落


          2018年4月2日,温瑞安大哥率温派亮相北京,出席《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启动发布会,宣布《四大名捕》将由奇树有鱼公司打造成18部系列网络大电影,万众瞩目,熠熠生辉。因事务缠身,虽然有温大哥的盛情邀请,却未能成行,一起见证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甚为遗憾。昔日上海一别,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温大哥,甚为想念,也甚为牵挂,是夜感怀,思如泉涌,作文记之。

从“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再到“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古今中外,恐怕人人都有一个武侠梦,那是对于灵魂和肉体不羁的追求。少年时,凶强侠气,不知天高地厚,恨不得仗剑千里,除暴安良,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死后名。现在的70,80后们,恐怕人人都有一个偷偷地躲在课桌下看武侠小说,心里惙惙而又汹涌的少年时代,而90,00后们,则更多的是在手机上仗剑横行,来一局“王者荣耀”,一边“手刃凶顽”,一边又时时担心着被师长看见而来上一顿狠批。从“看”到“干”,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灵魂,一颗躁动的少年之心,一份对于公平和正义的向往。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因太胖取消原计划”,随着年龄的增长,连武侠这个“成人的童话”都开始渐行渐远,我们似乎渐渐的沉迷于俗世,屈服于现实,臃肿的肚腩耗去了我们的武者气度,世事的浮华带走了我们的侠者风范,武之不存,侠之焉附?古龙、梁羽生驾鹤西去,金庸封笔多年,少时的武侠梦想无人承接,昔日的武侠世界大厦将倾,幸好,还有温瑞安大哥这根金梁玉柱,惊艳一枪,杀出一片天地。

        温大哥的执着令人敬佩。手握《四大名铺》等巨大ip的他,其实只要稍微松口就可以财源滚滚,而这在商品时代似乎就是成功的唯一标准。但是温大哥连续拒绝了48次转让版权,最终选择了为网大《四大名捕》站台。看来在温大哥眼里,网大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我眼中,温大哥是个极为严谨的人,他会为门下的晚辈字斟句酌的修改稿子,会为了剧本把关连续的熬夜,可能对于合作方来说,温大哥是个“难缠”的作者,而在观众眼中,在全国亿万有着武侠情怀的人心中,温大哥才是振兴武侠的最大的希望。

         在小鲜肉横行银屏,刷脸派独霸市场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点武风,我们需要一点侠气,国家需要一点武风,需要一点侠气,在和平的日子里,我们应该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在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应该有扬眉剑出鞘的勇气,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构建一个武侠世界的理由,也是我们需要温瑞安大哥的理由。

        祝愿温瑞安大哥的电影大获成功,祝愿我们每个人的武侠梦永不散场。


*作者是任职于南京高校的侠迷,记述去年温派于影视活动的感想。

评论 ( 8 )
热度 ( 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