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初见温巨侠

文:善行天下


温派小编接语:

        2019年12月25日,武侠名家温瑞安先生亮相成都,参加“温瑞安武侠文学奖”颁奖典礼,并举行封面开讲了经典艺术名家讲坛。在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吉林的作家索继文就凭借作品 《青城 倾城》获得了“温瑞安武侠文学奖”二等奖——“说英雄谁是英雄奖”。索继文一直是一位文学的爱好者,这是也促使他走向写作的原因。虽然是利用业余写作,但是他一直坚持了很多年。在台上得到温巨侠颁奖时,他说:“今天站在这个奖台上,于我而言,感慨良多。首先要感谢举办方给我这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其次感谢温大侠给我颁发这个奖项和奖金,第三要感谢默默无闻付出辛勤劳动的承办方工作人员,最后更要感恩我的家人和我的文学伙伴们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的梦是文学梦,我的梦是武侠梦,只要心怀梦想,就有诗和远方。”

        以下的文章,是索继文从成都返家后有感而发而写下的文稿,为此发布在此,与众分享。

初见温巨侠       文:善行天下

       2019年12月18日下午,正在办公室里和同事探讨案情,一个陌生的四川电话号码打进了我的手机,我抓过手机,接通了来电,我说:“喂,你好!”手机里传来温婉绵软的四川口音,“喂,您好!您是索老师吗?我是成都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李雨欣,恭喜索老师您获奖了,”我惊讶地问道:“我获奖?获什么奖?”电话那边李记者说道:“索老师,您在15年是不是往华西都市报投过稿,参加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大赛?名字叫《青城 倾城》的。”未待她说完,我的两个同事就制止我不让我再接听电话,一个说:“主任,肯定是骚扰电话!”另一个说:“索哥,这个一定是骗子,别听她白话。”我迅速做了个判断,就做了个“嘘”的手势,继续和她搭话,我说:“对,确实是写过,好象是四年前写的,为什么时隔这么久才开奖?”李记者微笑着说道:“是这样的,参加这个征文共有一千多篇小说,评判组利用四年时间从中筛选出二十五篇优秀小说,最后温老师从这里选出儿篇小说确定为一二奖。”我“哇”的一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获奖了!不,我中奖了!之所以我认为是中奖而不是获奖,这两字是有区别的,获体现的是心安理得的主动性,中则是意外惊喜的被动性,于我而言,小子才疏学浅,何德何能获得大奖?岂不象买彩票中奖一样。李记者继续在电话那边叙说,“欢迎索老师来成都领奖,到时温老师来成都给获奖者颁奖。”虽然我十分渴望能见到温瑞安先生,他在我们这些武侠迷里可是神一样的存在,我对他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但我还是未做出明确的答复,因为一方面年底里单位事儿多,单位能否给我假;另一方面还未确定对方说的是否真实,我还需做出进一步判断。我笑着说:“中奖了,是好事,去参加颁奖仪式,让我考虑考虑吧。”李记者为了打消我的疑心,说道:“索老师,您要尽快答复我,您微信号多少,我加您好友吧,正好我把我们华西都市报的信息给您发来。”

        接下来的事情异乎寻常的顺利,李记者加了微信,也把都市报采写的温瑞安巨侠来蓉信息,领导也支持准了我的休假请求,和老婆也达成共识带着爹妈孩子全家人去成都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后来,按捺不住内心的感受,写下“狂野一枝出粉墙,无边寂寞相思长。身经苦寒冷彻骨,域外忽闻扑面香。”的诗句。

       12月24日凌晨,我和家人平安到达成都,就在频奖地点附近,女儿找了个民宿我们全家住了进去。当日下午,我们全家跟着手机导航,步行来到颁奖仪式的地点经典汇剧场,在剧场门口,摆放着一张巨型宣传海报,温瑞安先生摆着武术POSS迎面而来,我激动至极,眼里满是泪水,在海报前合了很多影,直到夜幕降临,我们才回到住处。那天晚上,简单吃了一口饭后,为了次日能得到温瑞安先生的签名,我骑着共享单车跑了五六书店,才买到一套《四大名捕之大对决》,本来想多买几套书请温瑞安先生签名,后来考虑找他签名的书迷一定不在少数,太麻烦温先生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索性就买了一套,仅仅买了一套,这也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等到晚上睡觉时,我却失眠了,许是东北到西南倒时差,许是明天就要见到温瑞安巨侠的激动,时睡时醒睡了个囫囵觉。

        12月25日上午,为了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我们全家游览了杜甫草堂。等到吃完午饭从杜甫草堂往颁发地点赶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杜甫草堂附近道路管制,因为李克强总理陪日韩首脑也在参观杜甫草堂,出租车司机转了很大的圈,在车上,不停的接到李记者催促的电话,一个劲问到哪了?到哪了?一看还差十多分钟,就到了颁奖时间,我丢下老婆儿子在出租车里,就近骑了个共享单车飞驰而去,在拥挤热闹的车流里,我觉得自己就象欧洲中世纪的骑士那样悲壮,而又奋不顾身地向前冲。

      十分钟,仅仅十分钟,我就赶到了颁奖地点。刚刚坐到座位上,主持人就宣布“有请温瑞安巨侠上场”,台下一片掌声,台上,他来了,他来了,带着飒爽英姿走来了。黑衣,黄裤,白鞋,面如朗月,目如漆星,剑眉入鬓,潇洒干练,毫无老相,他龙行虎步,豪气干云,一眼望去果然是巨侠!但是一副无框眼镜给他平添了几份睿智几份儒雅几份书卷气,以至于几份卓尓不群。过去读他的小说时,认为他就是神,就是圣,高不可攀,需仰视才见。当日一见,温瑞安先生一下子走下神坛,原来他象邻家大哥哥,平易近人,最好相处。等到颁奖时,他对每个获奖者都有极为中肯的评价,恰如其分,又恰到好处,体现了师长对学生的厚爱和关怀。令人心生佩服又倍受欢欣鼓舞。

等到封面开讲了,他以唱颂杜甫的《八阵图》为开场白,“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他挥槌击鼓,声若洪钟,慷慨激昂,侠气十足,将全场人带到了金戈铁马三国争霸的时代,我仿佛听到了巜三国演义》电视剧篇尾曲,“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淹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思绪溜了一会儿号,又回到了现场。正好聆听到温瑞安讲到何为侠的阐述,他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金庸先生提出来的侠义精神。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对于“侠义精神”,人们可以做和大侠不一样的角色。“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之中者,为情为义。我们达到这些之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我认为侠之巨者,应为武中至尊,侠中圣人。在古龙、梁羽生、金庸相继去世后,温先生成了武侠四大宗师中硕果仅存的一位,更成了独挑大梁的重量级人物,是当世武侠小说的最耀眼的一面旗帜,是当之无愧的奇侠,巨侠!

        温瑞安老师的精彩讲说,真是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己,茅塞顿开。快乐就是过得很快的欢乐,聆听温先生的谆谆教诲,不知不觉中过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真的很快乐,听得意犹未尽,那边厢又到了签名环节。因为我是获奖者,自然占了个先机,温先生给我书上赠言是“索继文大侠,我等你出书”。然后他给我女儿题写道你有一个了不起的父亲。由此可见,温先生对后辈苦心栽培之情溢于言表。此等厚爱此等厚望,令我禁不住再一次热泪盈眶。我也暗自发誓,要加倍努力,写出更多作品,不辜负温瑞安先生的殷切希望。

       最后,以拙作藏头诗做结。

       温文尓雅武林风,

       瑞世奇才真英雄。

       安身立命国为大,

       义薄云天侠客行。

评论 ( 9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