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那两位在“纵横与风流”的江湖儿女——孙青霞与龙舌兰

文:杰森

        十几年了,给那本书,写本书评吧,是为祭。《四大名捕斗将军之纵横&风流》——温瑞安

        那个男人,好像,是东北的。

        那个男人,好像,个子挺高的。

        “谁能替我杀了孙青霞”——天王·查叫天

         那个男人,手很小。

         那个男人,剑很长。

        人们都说他的剑,叫“一直剑” ,他叫它 错剑。

        好吧,我喜欢后者。就像,青龙偃月刀,还有个少见的名字,叫做,冷 艳 锯!

开始的时候,对他是无感的,虽然别的书里,有他,武艺高强,桀骜不驯,关键时刻的火拼,也不输人,但是他没有主角光环,那会儿还是苏梦枕的梦,白愁飞的飞,没有他孙青霞的霞。

        知道《纵横》,那个刁蛮的女捕头龙舌兰出来了,感动的是两个片段。

        ——陈杀手觉得他俩很登对,一是他俩都骄,男冷女艳,二是他俩很像,像同父同母或者异父同母或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妹,三是他俩都有伤,像一对,落下枝头的凤凰。

        ——再就是,龙舌兰,生死未知,他这次,没有拿那把错剑,而是解下从不打开的琴包,那里没有琴,也没有剑,那里有把,腾腾腾,就是周星驰电影里的,腾腾腾,屠戮流氓军,剑胆琴心,流着泪,吼着,她呢?人呢?

        一切的,一切,戛然而止,温瑞安,不写了,也不告诉读者结局,我们只记住了剑胆琴心的他,

        好吧,我的表哥,曾经是个少侠。

        他走过青山下,青山不说话。

        他走过白云里,白云石径斜。

        好吧,瞬间温暖,咫尺天涯。

        他见过长安花,就像那一年,她的面颊。

评论 ( 11 )
热度 ( 1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