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这个冬天不太冷—— “温瑞安武侠文学奖” 成都领奖小记\温大乱点32赞👍之12



温大乱点32赞👍之12:

1⃣️恭喜🍾️你荣获华西都市报举办的第一屆“温瑞安武侠文学创作奖”,以你功力火候,这是早该拿下的江山。

2⃣️我们绝对不是而且也应该不是“此生唯一次见面的机会”,你和我可以制造机会,你不要乱说话,我还年轻,我才68,我可跟你约了年轻人!。

3⃣️这是你武侠远行的起步点,不是你的终跑线:这还不是百尺竿头,你还可以再进七八十步![奋斗]💪


这个冬天不太冷—— “温瑞安武侠文学奖” 成都领奖小记

文:蒋诗经

       当初,我在写“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征文的时候,就已经幻想着一天能见到温先生。虽然我知道这可能是一种奢望,但心中早已蒙尘的武侠梦,不知为何在那一刻变得极不安分。时代变迁,一封电邮,轻轻一点,如一苇渡江般飞驰而去。不久后,接到华西都市报的赛前电话采访,有海市蜃楼逐渐清晰之感。然而,后来再无音信,以为落选,只好淡然苦笑,再次将武侠之梦封印于心底,奔忙于尘世生活之中。

        时至2019,冬至渐近,寒意日浓。偶然又接到一个电话,邀我去成都领奖,并告诉我温先生届时会亲来现场,问我是否有时间成行。我稍一愣,虽然知道很忙,但还是肯定地说,一定来!平安夜下班后,我驱车至机场,直飞成都。因为假期只有25日一天,圣诞夜我又将飞回。行程匆忙至此,妻劝我不如不去。我笑言,这是我此生得见温先生的唯一机会,你觉得我会放弃?一路上,我无数次幻想得见温先生的场面,但总是无法清晰具体。或许受《四大名捕》浸润过久,我心目中的温瑞安先生肯定如诸葛先生一般,温和儒雅,有笑看人间的磅礴,有不可容人直视的高伟。温先生有许多名号,如温大侠,温巨侠,但我仍然喜欢称之为先生。在我心中,“先生”之称谓,是集师者,侠者,儒者之成。至成都,颁奖礼在下午。第二天一早,我去了“踩了点”,空余的时间去了附近的成都博物馆。武侠之梦,缘于古意,也算是对少年时酷爱武侠的一种怀念吧。下午,早早去了约定的地点。会场的座位上放着一些诗页。拿起一读,竟是温先生的诗作。诗意大开大阖,此时我才明白,温先生不但是武侠巨匠,同样也有诗一样的侠骨柔情。但,这仍是文字印象,和见到真人还有一段距离。我现在要做的,是等待。不多时,身边有人说“温大侠”到了。抬眼看去,温先生精神抖擞,带着一行人,谈笑风生,健步而来。有一个成语叫“近乡情怯”,我不知道近偶像的这种感觉怎么形容。那一刻,我不敢上前,只能远望。生怕会有所造次,将美梦惊醒。温先生站在讲台之上,离我不过十步之遥。这时,我才发现,温先生和我想像中的温先生是不一样的,他的发言幽默风趣,而且激情荡漾。并不是我臆想中的那么高冷。这个冬天,我竟然感受到了春风。这是那一刻,我最深的体会。终于轮到我上台领奖了,想起一句流行的歌词“我跌跌撞撞奔向你”,正我当时的写照。激动,不安,虽然我尽量想表现的从容一点,但还是显现了粉丝的慌乱。现在想来,也能会心一笑。既然然值得,还是该怎么表现就怎么表现吧。握住温先生手的一刹那,是我一生的高光时刻。温先生的手没有我想像的绵软,反而是刚劲的,有力的。温先生看着我,收敛了平易的笑容,脸色变得格外庄重。温先生只说了三个字,声音也不大,但却是结束冬天的一个春雷。温先生说:写下去!我慌乱地点头,心底的嘈杂喧嚣瞬间无影无踪,只有这三个字铁划银勾般地刻在了心头。这是温先生对我的肯定,也是这个冬天我最大的收获。相聚何其短暂。告别了温先生,我急急地踏上了归途。匆匆一晤,温先生却在我暗淡的内心里点亮了一盏心灯。

        感谢2019,感谢温先生。这个冬天真的不太冷。

评论 ( 11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