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武侠反公式


       有立就有破,有光就有影,有公式就有反公式。

       如果传统武侠小说主角人物是以成长的历程展开的话,武功当然是从低到高,差到好,无到有,这种写法,一般读者,不但习以为常,乐此不疲,也比较容易代入。

      段誉是这样,杨过是这样,令狐冲更加是这样,就算“四大名捕”里起码有三位是根据这个程式培养起来的,他们是一层层打上来的,武功也一天天增进的,江湖历炼,也是一日比一日丰富多姿。高手,是这样炼成的。

       可是,也有人不是这个写法。比如陆小凤,他的“灵犀一指”,任何厉害可怕的招式,任何无坚不摧的剑法,他只要那么轻轻一夹,就夹个正着。看来,要请小凤先生用饭,还是到西餐厅比较好,因为用筷子一定抢不过他。可是他的指法是怎样练成的呢?作者没说。楚留香呢?他那一绝顶的轻功,以及临危破敌的智慧,是怎样锻炼出来的呢?

       李寻欢的飞刀是怎样练成的呢?阿飞跟谁学的剑?独孤求败为何能够天下无敌?任我行的武功是谁教的?作者没有交代。他们好像天生就是那么能打的,一出场就是绝顶高手,不必问为何,也不要问他们从哪里来。

        大部分武侠小说都男才女貌,通常男主角都丰神俊朗,玉树临风,双眉斜飞入鬓之类的“遥想公谨当年”的角色,不但四肢发达,头脑高超,而且都日子正当风华,当然就不赘他们若干年后已多情应笑他早生华发,丰腹肥臀,肉树临风,双眉斜重眼角的尴尬情境了。小说里女的不但美艳绝伦,清丽无比,纯真可人,真是打着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找不到也照不着。

不过,有些武侠小说家也还真敢尝试新路,金庸《飞狐外传》的程灵素就满脸病容,温巨侠的名捕无情是个残障的孩子,苏梦枕更是个病君。还是古龙厉害,他在《大人物》里的杨凡,是个美丽女子不肯嫁的大胖子,可是其实出色无比,多多少少有些自侃自喻。

        传统武侠小说,开始时总是不徐不疾,渐入佳境,起承转合,高潮迭起后,才来个精彩大高潮,最后让人满足于江湖烟云,掩卷太息。像平江不肖生、还珠楼主、卧龙生、诸葛青云、梁羽生、金庸小说,亦多如是。他们小说如醇酒一般,醉意是渐次渗透出来的。

       但总是有些小说作者还是破了格,反着写,先把高潮引入:古龙的《鬼恋侠情》一开始诡异案件,扑朔迷离,《三少爷的剑》开头就是与燕十三决斗,在三少爷谢晓峰剑境已进入最高潮时,他忽化身为平凡小厮“阿吉”,重新活过。看来王晶的“赌神”高进意外晕迷后转性,多少还是模仿了这情节。温巨侠在大马高中毕业后,第一部正式写成的:《四大名捕》故事新系列的“会京师”里,第一行就写:“这突如其来的一声惨嘶,自东厢楼阁之上传来!”一写33年,故事未完,也不知日后这系列的收梢句子会是哪一行。


*原文刊于2012年5月8日“南方都市报”

评论 ( 5 )
热度 ( 2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