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天才与人才


文:温瑞安


          天才不是人才,人才也不是天才。


          任何事情,要有越超前人的成功,都非要有才华莫辦。写作,写得四平八稳不难,但要写得才华横溢就不易了,文学训练课程,充其量只能训练出几个学者评论家,不见得能训练得出一个李白来。


          同理,绘画有绘画的才华,跳舞有跳舞的天份,这就是大匠和大师之别。亦步亦趋,只求完美,那只是“匠心独具”,突破潮流,自建风格,那才是“大巧不工”。艺术固然如是,就算是经商、从政、搞发明,一样如此这般。

        

          人才是把人能做到的事情做得十分完美,天才却能把人不能做到的事情做成。故此,天才往往比人先走一步,在心灵上难免孤寂,真的,不是个个天才都来得及听到掌声和喝采声的,反而容易在嘘声与冷待中潦倒一辈子。曹雪芹穷死,杜甫饿死,辛弃疾怀才不遇,李清照无处棲身,这些例子,写起来真是一匹布般长。


          天才因为与众不同,稜角锋锐,独持己见,独行其是,往往也被人指指点点,众口铄金,唯恐骂之不倒,詈之不死!因而,聪明人知道当天才不易,当人才却能自如,所以宁弃天才而取人才,说来也是明智之举。


          况且,天下人莫不以为自己才是天才,不惜冒认天才,强充天才,自以为天才,故天才如深山木材,多不胜数,世人俗眼,要分得清谁是天才,谁才是蠢材?


          天才与生俱来,求之不得,也篡夺不得的。天才好比智识,在人的脑中,在换脑医术尚未成功之前,暂不可能张冠李戴。天才更进一步,得天独厚,人可以一小时四千字,成为绝世钜著,二十天拍一部电影,成为经典之作,是羡慕不来的。


         可是,我又并非“唯天才论者”,因凡天才,不经发掘,不经作育,未必可以成为天才。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天才?有没有天份?或者有没有才?司马迁若不夠博学强记,又经疼苦历练,“史记”何能一灯独照二千年?司马光若不深通广识,加上穷经皓首,“资治通鉴”何能成为史学与文学的万里长城?玉不琢不成器,先天虽好,还需后天培植。

         

          天才做事,容易成功,惟心高气傲而难容于世;人才做事,恰到好处,而且懂得在俗世里长䄂善舞,左右逢源。你要当天才?还是人才?

评论 ( 5 )
热度 ( 1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