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获奖作品大赏——《隐侠》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以下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积极投稿奖”获奖作品之——《隐侠》,好文共赏。


隐侠

作者:丁迎新

      你个死老头,没用的东西,窝囊废!早知道这样,我才不收留你呢,祖宗八代的脸都让你丢尽了。

      村东头的黑奶奶又在骂矮老爹了,骂得全村人都能听见。早听惯了,哪一天要是听不到,反而不习惯。不但骂,还动手打,顺手拿到什么就是什么,锅铲、扫把、锄头、木柴,全往矮老爹上招呼,矮老爹也不躲让,任她打,东西打断了,往往才罢休。

       不就是村西头三娃放的牛,啃吃了几棵麦苗吗?非逼着矮老爹去上门算账。矮老爹坐在门坎上,巴嗒巴嗒抽旱烟,不理她,就开骂又开打了。

        有知情的老人为矮老爹抱屈。原先,矮老爹是个走乡串户的磨刀人,来到这个村子时,黑奶奶死了丈夫已经三年,上有两老下有两小,累得像猴,日子才半饥半饱。矮老爹看黑奶奶可怜,磨了刀没收钱,还帮她把田里的稻全割了,捆成稻把挑回了家。有好事的村人就打探矮老爹的情况,一问,是孤身一人,就从中搓合,让黑奶奶把矮老爹给招进来。矮老爹这才成了村里的人,没想到,一天累到晚不说,还成了受气包。

      村里的青皮后生,没事就拿矮老爹调笑:你好歹是个男人,咋就总挨女人的打呢?矮老爹嘿嘿挤出一点笑,说:我经打,没事。后生们怂恿他对抗,矮老爹直摇头,说:使不得,过日子呢,忍忍就过去了。一个个丧了气,说没救了,尽丢我们男人的脸。

自家人这样,外人就更看不起,甚至拿他不当回事,欺负他。逢到在一起做活,把最脏最累的活全给矮老爹。有一次扛大包,两百斤一袋,有两人抬的,顶多一人扛一袋,硬往他身上架了两袋,矮老爹牙一咬,硬是扛到了地方。

      别看矮老爹怂,有时候胆气却壮。隔壁邻居为鸡毛蒜皮的事打架,是村子里常有的事,火气上来,刀子都敢动。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矮老爹不怕,凑到跟前劝,又不会劝,颠三倒四就一句话:有话好说,伤了人就迟了。当事人根本不当回事,照样动手,矮老爹嘴里含着旱烟,照样往打架的两人中间插。说起来也怪,他一插进去,正打着的两人就停了手,再打,矮老爹再插到中间劝,又停了手。结果就不了了之,架打不起来了。

       西山来了股土匪,隔三间四到周边村子抢粮抢人,官府出兵几次,全吃了败仗,于是当睁眼瞎,不再管。这村也不例外,趁着夜黑,几户像样点的人家被抢了个空,还抢去了两个女人。刀架在脖子上,谁也不敢吱声,不尿裤子就算不错了。

      第二天一早,矮老爹挨家邀人,共同去西山要人,不是关门,就是头一缩屁都不放。矮老爹就自己去。黑奶奶在身后喊:你以为你是谁?你要想送死,不如我打死你算了。见矮老爹没反应,真地操起杯口粗的门栓,朝矮老爹头上砸,矮老爹不让,连砸了几下,都出血了,人还在往前走。黑奶奶往地上一赖,便呼天抢地地哭。

      傍晚,矮老爹回来了,旱烟含在嘴里巴嗒,走时什么样还是什么样。黑奶奶的气还没出掉,堵在门口,不让矮老爹进屋,指手划脚,破口大骂。你怎么没死?你死了我倒清净。那两个女人是你妈还是你奶?要你管闲事。骂得要多难听有多难听。矮老爹蹲在场地边上,只是巴嗒巴嗒抽旱烟,像没听见。

      次日,本村被抢的女人竟回来了,说土匪被官兵抓了,一个不少。问是怎么抓的,女人说被锁在房间里,没看见,只知道土匪全瘫在地上,不费事就绑了抓了。

       时光如梭,矮老爹和黑奶奶都老了,弯腰驼背,白发似雪,相互搀扶着才能迈步。还是时常听到黑奶奶在骂,骂矮老爹老不死,光吃饭不干活,走路还没女人快,总有骂的理由。没听矮老爹还过嘴,只是嘿嘿地笑,像黑奶奶嘴里骂的傻子。

      矮老爹真死了,一觉睡死的,黑奶奶喊起床,没动静,伸手一摸,身体已经僵硬了。黑奶奶像打雷一样,爆发出呼天抢地的哭,边哭边骂。死老头子,没良心呀,祖上八辈都缺德呀,你怎么不等等我啊。再哭再骂,矮老爹跟以前一样,没有丝毫地回应。

       大约一年多过去,几个佩剑拿刀的人来到村子,找矮老爹。听说死了,就去祭拜,在矮老爹坟前磕头烧纸摆三牲的时候,黑奶奶和村民们才知道,矮老爹曾经是个有名的行侠仗义的侠客,因为误杀了好人,从此退出江湖,隐居生活。

       黑奶奶又哭了,哭的同时还骂。死老头子,怎么就瞒了我几十年呢?



评论 ( 5 )
热度 ( 1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