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获奖作品大赏“积极投稿奖”之:《惊鸿一曲》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以下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积极投稿奖”获奖作品之——《惊鸿一曲》,以飨读者。



《惊鸿一曲》

作者:赵雨希

一  琼花玉笛

    烟花三月,琼花开满江都。满城赏花人,皆因我的到来而散去。我叫李惊鸿,可模样一点也不美,更是江湖上闻之丧胆的女魔头。

    传闻当今大隋皇帝杨广即位时,看上了自己的妹妹琼花公主,她来到江都凤凰岛隐居,杨广不依不饶,开凿运河一路追来。琼花公主自知无法逃脱,唯有投河自尽。她的坟上开出了八瓣白色花朵,听说将这种花研碎放入洗脸,女子就会变得更美,人们便命名此花为琼花。

    当然,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用琼花洗脸的,而是来找一支琼花玉笛。父亲说,这是琼花公主死时留下的宝物,得之可得天下。为了父亲的大业,为了赶暴君下台,我一定要找到。

二  刽子手

    “小二,来碗面!”一个年轻人端着热腾腾的面递给我,但我发现,他的手上有血迹!莫非,是其他帮派暗杀我的人? 

    我正要出手,面摊的老板云雁飞告诉我,那是他的好兄弟阿史那曲,他是个刽子手,过来帮忙的。刚刚杀完人的手揉面,连我都有些膈应。

    客人都被吓跑了,却来了一个绝美的姑娘,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美人,宇文士及与南阳公主的女儿,宇文玉弦。

    云雁飞和阿史那曲都被美人吸引,我饶有兴致地看着宇文玉弦,如果我也这么美就好了。原来她是来向那刽子手道谢,口口声声称他曾仗义襄助过自己。

    一连几天,我都来这里吃面,真不明白那美人为什么看中这个刽子手。要我说,云雁飞武功不赖,做的面又好吃,更重要的是他太聪明了。聪明到开了家面馆隐藏自己的野心,聪明到身边的好兄弟完全察觉不到鸿鹄之志。我需要一个聪明人帮我寻找琼花玉笛。

三  北漠与江南

    “李姑娘,又来吃面?”云雁飞无精打采地给我端来了面,我邀他坐下:“你不高兴?”他说:“一个是我的好兄弟,一个是我心爱的女人,他们却走到了一起。”

    我摇头:“不对。我打听过,这家面馆是刽子手的母亲阿史那氏出钱开的,你只是名义上的老板。”

    云雁飞苦笑,他告诉我,他从小无父无母,阿史那氏看他可怜,于是收养了他。他们处处都比自己好,这到底是一种帮助,还是一种怜悯?他只想做出点什么来,证明自己,但统统没用。

    “阿史那……这是突厥贵族的姓氏?”我故意套话。果然,云雁飞的确是个聪明人,他故意告诉我事实的真相。

    谁能想到,刽子手居然是北漠的王子。

    原来当年杨广在攻占突厥时,抢占了公主阿史那氏,生下一子,名为阿史那曲。他们本来一直住在大漠,但听说琼花玉笛的事后,阿史那曲为报复自己的生父,打算得到此物,当上突厥皇帝对付杨广,三人这才来到江南。

    说起阿史那曲,他最擅长的不是砍头,而是以吹笛迷惑人心。

四  易容

    菜市口挤挤攘攘,又有囚犯被押上了刑场。自从这暴君登基,天下群雄纷纷起义,刑场的血迹几乎洗不干净。

    有冤的,没冤的,阿史那曲麻木地扬起大刀,阳光下,刀落,血流成河。

    “玉弦!你怎么在这里?”完工的阿史那曲擦着大刀,看见我走到他的面前,露出惊讶的神情。宇文玉弦是个柔弱的贵族小姐,看不得这血腥的场面。但如果他知道在他眼前的宇文玉弦是我假扮的,应该会更加惊讶。

    她的叔叔宇文化及也在寻找琼花玉笛,我不能让别人捷足先登。

    从这天开始,我不再是李惊鸿,而是宇文玉弦。他喜欢用玉笛给我吹《琼花落》,漫天白色的花瓣纷飞,我好像渐渐变得不像自己。自小在异域学武,为人乖张的那个女魔头,却在这首曲子中渐渐沉沦。

    一曲已罢,刽子手用他砍过头的手,牵住我杀过人的手。他告诉我,纵然恨杨广,但不愿大隋灭亡。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他已经察觉到什么了。

    可惜我不是宇文玉弦。我有天下第一的武功,天下第一的易容术,但是……

五  子非君

    终于,我打听到了琼花玉笛的下落,我想了一夜,还是在半夜时分离开了他。

    当我经过九死一生找到琼花玉笛时,却看见云雁飞也在那里。他的野心远比我想象要大,而我顶着宇文玉弦的面孔出现,也让他发现了我的秘密。

    我把琼花玉笛给了云雁飞,设计了他一场,陷害他为谋害杨广的刺客。终于,云雁飞要被判斩了。刽子手擅自主张放了他,他却恩将仇报,火烧面馆,将阿史那氏活活烧死,转头嫁祸在我的身上。

    “你究竟是谁?”阿史那曲问出了这句话,他亲手撕下我的人皮面具,认出了我。无论有多么不愿意承认,我亲手杀死宇文玉弦的事实就摆在眼前。

    他抽出我的剑,架在我的脖子上。问我,为什么不还手?

    那一刻,从未有过的痛楚袭上心头。我告诉他,若是他要砍我的头,我不会躲。他扔下了剑,头也不回地走了。二十四桥畔,传来了断断续续的《琼花落》。

六  琼花落

    父亲来找我了。

    十六年来,我们从未见过面。到这一刻才知道,所谓琼花玉笛就是我父亲设的局,是他放出风声,引出当年那个流落江湖的皇子,想要让他们父子相残。他不但要反隋,还要杀了李渊,自己坐上皇位。

    我的父亲,叫做李密。真正的叛徒,是他。

    我这一生,犯下太多的杀戒,是时候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了。我把琼花玉笛交给了刽子手,阻止了父亲,却阻止不了大隋的灭亡。

    公元619年,隋炀帝杨广在江都被杀,李渊于长安废杨侑称帝,是为唐朝。

    那一天,正是琼花盛开的日子,他拿着琼花玉笛为我吹了一曲。我看见他眼里的泪水,随着刀光闪过,滴落在我的血迹上。

    一曲戛然而止,琼花玉笛被他折成两段,刺进了他的心窝,倒在了我的身边。霎时间,满城琼花随风纷飞。

评论 ( 5 )
热度 ( 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