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获奖作品大赏网络人气奖之——《薄州命案》

  

    薄州命案

作者:四时好(笔名)

一、日入薄州

醉起白川水,风月住薄州。薄州虽小,却够热闹,酒肆花坊连绵数里,纱红灯暖,百味其中。

酉时,金满楼,点灯迎客,今夜尤其热闹,放眼望去,各个神兵傍身,竟是满满一楼的江湖人。

原因有二。

其一,赫赫有名的飞霞双剑向北阴正月广发葬剑帖,告知昔日好友仇敌退隐事宜,以三月为期,讨教寻仇百无禁忌,三月后江湖再无飞霞剑,后会无期。三月之约止于今夜,向大侠宴客金满楼,共证葬剑礼。

其二,月前江南命案四起,自梅岭一路北上,五城二县,七名少女暴尸城外荒野,凶手先杀后奸,残忍至极。江南世家门派集合青年才俊一十六人,沿路追踪。行至薄州,白马少年纷纷收到家中来信,勒令前往金满楼拜会向大侠,以示尊敬。

英才豪侠,济济一堂,迎来送往,好不喧哗。

与此同时,城桓四角,四名年轻侠客迎风而立,蓄势待发。

今夜平安。

二、短命金童

晨光熹微,苍蓝如海。

黑夜的繁华褪去,薄州城陷入安眠。早点铺的后院亮起零星烛火,更夫挂着灯笼沿街闲逛,三两个人,几户小院,从微末处,筹备着这座城的醒来。

城西北三十里,荒山野径,一架马车。

对峙。

红衣少年,一人,一刀。

“你不该来。”男子开口,不是责备,倒似惋惜。

少年挑眉,马车前一字排开九人,高矮胖瘦,参差不齐,十分喜感。开口之人瘦高,左臂奇长,手里捏着一截脖子。

“你认得我?”少年盯着那截脖子,喉管已断,凉透了。

“长寿菊,福禄刀,花家独子。迦蓝会出道夺魁,百年一遇绝代金童 。”

“好说。” 少年粲然一笑。

“传言花家少主活不过十五,可是真的?”一女声问道。

“有所耳闻。”

“何人下谶?”

“神算柳天机。”

“他蛮准。”

“的确。”

“贵庚?”

“十五。”

“你不怕死?”

“哈哈。”矮子抢话,“我看他怕得要死,绣一身长寿花,用劳什子福禄刀,不如改叫长命百岁。”

“自然怕。”少年不动声色。

“你娘逼你穿的?”一老妪开口。

“算不得逼。”

“你娘想你活”老妪道,“你就不该寻死。”

“未必我死。”

“竖子狂妄!”一旁罗锅老人破口大骂,“报上名号,受死吧!”

少年探手反握背上长刀:“短命金童花十五,前来讨命。”

三、草衣三剑

一瞬间,风停,云止,万物无声。

下一秒,刀已出鞘,银镖脱手。

一声破风,只听“噗噗噗”三个闷响,水囊落地。

花十五收势,偏头看向来人。

中年人一身素衣,腰挂一条木剑,抬脚一踢身旁骏马,那马扭头狂奔,“哒哒”两声就不见了踪影。

“切!”矮子发出嗤笑,“一条贱命,又钓来一个送死的?”

中年人解下木剑,握于手中,颠了颠,又换了只手。

瘦高男子脸色微变,“飞霞双剑?”

“世间已无飞霞剑。”

男子冷哼,“沽名钓誉。”

“向大侠昨夜葬剑,今天天还没亮就准备重出江湖?”

向北阴心中无奈,为躲避离别场面,今日早早孤身启程,谁知后脚还没迈出薄州地界,前脚又踏回泥泞江湖。

花十五还在看他,神色好奇。昨日守城,未能拜访,不料今日另有机缘。

女童被随手扔在地上。

向北阴老脸微红:“因缘际遇,看来只好再入一入江湖。”

“飞霞已葬,你拿什么再入江湖?”

“飞霞双剑,一剑问道,一剑守心,道心不改,双剑永荫。如今更有好友赠剑,名曰还乡。我有三剑,不如——”

“不如就叫草衣三剑!”花十五笑出声。

“好!草衣三剑向北阴,今日出道,向君讨命。”

至于退隐。

双剑可葬,侠心不死,无路可退,无处能隐。

四、百事神通

“好个草衣三剑,好个短命金童。”老叟垂眼哂笑。

向、花二人身形紧绷,如临射之弓。

此九人功法诡谲,非等闲之辈,非到必要,不能死磕。

花十五昨夜守城西北,追击瘦高男子到此荒凉之地,露面前已放地行鼠回城报信,向北阴亦送宝马求援,之前种种,皆为拖延。

“快!”马车内突然传出一声暴喝。

“何人作恶?”花十五问。

瘦高男子闻声面露不屑,却出手如电:“与你无关!你只需知道你今日被百事神通所杀,将来亦可找百事神通讨命。”

‘无恶不作,无人不杀,金钱入袋,百事神通。’极恶之徒的收容站,十年前臭名昭著的杀手组织,今日,卷土重来。

但为何?

来不及多想,瘦高、矮子、女人、老妪,四人齐上,罗锅老叟手如残影,一时间,刀剑暗器,削面而来。

二人勉力周旋,不分胜负。

一炷香,只需一炷香。城中人马必能赶来!

向北阴剑影如虹,越战越勇。

“向大侠!”花十五叫声尖利,似夜莺啼血。

向北阴余光一扫,瞳孔微缩。

车中无人,人在车下。一肥猪下体裸露,形容猥琐,跨坐在女童小腿,伸手要扒她的衣服。剩余四人百事神通拉开剑阵,守于人前。

来不及了,来不及出手。

一具尸体而已,今日本就无命可救。

再有半炷香,即可大获全胜。

...本就无命可救。

“花十五,破阵!”

花十五利落转身,长刀斜下一挥,骗走两人剑招,剑阵空门正对向北阴。

还乡飞掷而出,穿透喉咙,将肥硕身躯冲出数米,死死钉在地上。

花十五颈后两刀斩下,向北阴手无寸铁,尚在投掷姿势,双剑穿心。

老妪叹气,矮子无言,瘦高男子抽回窄剑,望向死猪,瞥见地上女童。

一个小乞丐而已,穿得还挺整齐。

利刃入鞘。

“撤!”

————

炳辰三年,辛卯月。金童永驻十五,飞霞未能还乡,无名乞儿清白入梦,人间灯火如常。

评论 ( 5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