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以下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第三名“养生主”获奖作品系列之——《在悬崖边》,请君品鉴。


在悬崖边

作者:刘晶辉

    多动一步,就会摔下悬崖,万劫不复。

    叶长终手提宝剑,虽然此刻他已经觉得筋疲力尽,但还是不敢麻痹大意。他一直在暗示自己要保持清醒,他紧紧握住手中的武器。

    他目露凶光,直勾勾盯着对面的温逐言。

    就眼下的形势来看,叶长终明显处于劣势。叶长终背对悬崖边,温逐言一路杀来,让他措手不及。在叶长终的右手边稍微靠上的位置,有一颗不起眼的歪脖子松树,看样子已经有多年的树龄,但是似乎发育迟缓,树干并不多么粗大。

    叶长终寻思转机的办法。

    他没有太多时间。

    他思忖在温逐言下一次发起进攻的时候,来个佯装撤退,欲擒故纵,却突然跳上去,围绕这颗树做一个巧妙迂回。

    也就是说,等温逐言的利剑刺过来,他做势向悬崖坠去,这时候温逐言必然以为胜券在握,一定会乘兴追杀。叶长终就会一个急回身,施展轻功,脚尖微微偏离正前方,倏忽间,人已经到了松树的前面,远离悬崖边的这一侧。

    在这时候攻守易位,处于劣势的就是他温逐言了。叶长终在心里默默演练了几遍这个场景以及每一个细节——事关性命,马虎不得。

    “狗东西,上来吧!姓温的,看你还有什么把戏!”

    叶长终说着,摆出一副拼死一搏的架势,眼角的余光投投瞥向一旁。他在确认一个合适的角度,以免一会扑空,坏了大事。

    “杀人偿命,叶老贼!你躲不掉的!”温逐言愤愤地说。

    温逐言的剑法以刚猛见长,一般他都是直刺过来,劲道霸气,方位准确,而且角度刁钻,常人都来不及想如何拆招,前胸已经被穿了一个大窟窿了。

    说起来叶家和温家,为了争夺武林第一的位置,也是世代恩怨了。最早,叶长终的祖父霸占了温家的老宅,巧取豪夺而已。那时候温家实力弱,等到温逐言父亲这一辈,不知道哪里窃来一本武功秘籍,练就了神功,带着一帮江湖儿女,一举击败了叶长终的父亲,把叶家赶出了神剑山庄,并且一把火烧了叶氏宗祠。

    这下梁子结大了。叶家先祖被侮的仇,不共戴天。叶长终顾不了那么多了,手段可以说一次比一次残忍、下作。在温逐言的镖局一次进京押镖的时候,是给朝廷太师的寿礼,温逐言亲自押镖。叶长终趁机发起了反击。

叶长终以“抢钱、抢人”为口号,集合了武林的三教九流,血洗了温逐言的镖局。一帮禽兽之辈,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温氏镖局这一场浩劫,几乎堪称灭门,死的死,烧的烧,温逐言最心爱的独子,也死于叶长终之手。

    温逐言老年得子,掌上明珠一般对待。可以说你把他的镖局、爱妻、爱妾,全部毁掉他都不在乎,但是你杀了他的小儿子,等于要了他的命。这时候温逐言杀红了眼,已经明显是生无可恋了。

    冤冤相报何时了,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吹过来一阵风,让叶长终的脑子清醒了一些,他的神思有一些恍惚。

江湖,不就是用来打打杀杀的吗?叶长终心里想,如果不再打杀,那还叫江湖吗?

    但是温逐言不允许他想那么多,他看叶长终有一点走神,大叫一声,似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提剑刺来。

机会来了,这和刚才叶长终计划的一样。只见叶长终稳住心神,不慌不忙,等温逐言的剑即将到他眉梢的时候,他轻轻双脚扭转,飘了出去,人果真到了松树前面。这时候叶长终喜形于色。

    “哈哈,温狗!去死吧!”

     这时候温逐言剑刺过去,身子片刻间来不及收回。半个身子差不多已经悬空了,叶长终一手勾住松树,身子尽可能前倾,另一只手持剑猛击。温逐言躲避不及,脸色大变,满是骇然。

温逐言白衫飘动,那天,叶长终看到他像一只白鹤那样飞了出去,又马上跌落下沉。但是叶长终来不及高兴,因为他听到身后一声脆响,几乎同时,他和温逐言一起堕入悬崖。

      原来是那颗松树树干不堪负重,咔嚓一声断裂,叶长终就这样看着那几根树枝距离自己眼睛越来越远。那一刻叶长终身体失重,他想到这一生打打杀杀的,不就和每天置身危崖之边没什么区别吗?提心吊胆,惶惶不得终日,现在这一切要结束了。

     他突然感到一种解脱。

     最后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抹黄色的丝带,刚才争斗的时候被松树的枝杈挂下来,丝带的另一头,是一个玲珑剔透的玉佩,甚至可爱。

     叶长终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打了生命中最后一个冷颤——他想起那玉佩是他准备明天亲手送给遥在神剑山庄、刚刚满月的小儿子的。

评论 ( 5 )
热度 ( 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