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透骨钉发文):温瑞安先生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读者迷醉于萧秋水、唐方、李沉舟、柳五、赵师容、蜀中唐门。仿如温瑞安先生所说:“我与蜀地,像是一场醉人初恋的末恋!”温瑞安先生已六十三岁,写过不少小说,其中特别受欢迎的是“神州奇侠。”“大侠传奇。”这次温迷们有福了,温瑞安先生会在8月18日在四川青城山上会友。

------
我与蜀地,像是一场醉人初恋的末恋
2015-08-12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我已63岁。生平经历过不少事,包括在大马一夜间离别我情同手足的一百多位社友,在台湾因蒙冤而给长期囚禁并告之于将判死刑,在港因误信至交而至三间房产及藏书短时间内尽毁(但并未毁掉我对他们的信心和交谊),诸如此类,我作为写作人,都从未怀忧丧志,一蹶不振,照样自寻快活,吃苦当甜。甚至,我在台时期被告知“必判死刑或无期”的日子里,我照样想办法弄点书来读,弄支炭笔、厕纸或报纸,来书写我的武侠小说《大侠传奇》。
  可是,当我知道我这次真的能入川一行,心中竟然有些忐忑、有些腼腆,更有些战战兢兢。
  是的,竟然有点“近乡情更怯”的感觉。刚才我所提的《大侠传奇》,是一部书的后传。哪一部书呢?就是《神州奇侠》。《神州奇侠》大约开笔在1973年,那时我还在大马办天狼星诗社。“神州奇侠”是正传,分八部写,从第一部“剑气长江”,写到第八部“天下有雪”,1980年写完后(即从大马写到台湾),我就“消失”于台湾,“天下有雪”去了。
  很多作家都说,“神州奇侠”是“唯一部武侠作者的自传体小说”,是否“唯一”我不知道,“自传”我也不敢当,但这可能是最早一部以现代人心态甚至作者所遇上的人和事以及感受写入武侠的创作之一。而这“神州奇侠”第一、二部一开笔,地点就落在四川成都浣花溪,那时我还在大马一小乡村里,缺少资料参考,何况那时也没互联网,我就靠当时读完的报刊残篇强记缀合书写,当然觉得错舛百出,不够严谨。
  但我为啥要以四川开笔呢?为何要以成都出发呢?为什么要在浣花溪落脚呢?为什么还将情节延伸到青城、峨嵋,甚至那儿的云深不知处,高手辈出,名士风流,而且还发生了一段“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恨交缠?难道,我与这山灵水秀运通人杰之处,前世今生,有着极深的缘分?

  这几年,几度受邀,欲来蜀中,种种变故,均未成行。如今,因为华西都市报和青城之邀,我来了。
  我来了,向全中国最武侠玄幻、剑仙幽秘的地方:四川,膜拜仰慕而至。

  我们有缘当相见。

评论 ( 107 )
热度 ( 15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