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南信演讲记录》 

文:宋星亮


       我站立在那里很久了,冒着寒迎着风在工作,他们说:“你不能出差錯啊,要全力以赴造到最好的。”我那里不全力全心的,心里很纳闷,这个有什么魅力,有什么值得我站在这里,那么长的时间就是为了这个人?第一眼,这个人剑眉星目,鼻子高高,唇血齒白,很帅气,甚至比某些男明星更好看。他穿着黑色绒衣外套,走进来,全场黑暗一片,所有手机全打开手电筒,全场发光,看到很多人在大声叫“温巨侠,你很帅”,“温大侠,我愛你”,为什么那些人都表达喜欢他,又特别为他做这些事。他站在台上,声音非常宏量,他个子不高,但为什么感觉他气场很大,况如一位巨人,他喜欢走来走去,拿着咪高峯,走到台前来说话,很危险,爷爷,你小心。他说他有63,我看来只有33,他说话会有动作,有时快有时慢,有时甚至打出兩三拳,扎个马,十分有型哦。看到女孩儿拍手,称赞。我看到很多男男女女的学生们静静坐在座位上,看着他喝水,更有些漂亮女生拿着他不同造型的相片海报站在梯间上,脚酸了吧,叫你这些学生不要追星吗。很怀疑,他的吸引力在那里?我看到工作人员把一面鼓抬出来,他没有拿着咪高峯,便说:大悲十九首在那里?工作人员替他找过来,他说:非常感谢这位工作人员,她走到满头是汗,为我找东西,谢谢。啊,原来这位先生心底很细,也很关心周边的事情,与我很相像。原来他要唸诗,教你怎样唸诗,字的音律,字的压韻是怎样用的,我对诗不懂,有什么好听的,快点说完话结束吧。他唸《来》: 往此间的那女子常令我窃窃自惊/历不明,而去处却使人人心倾时拈花,匆匆而嫣然,真是者可追么?真的是日方长吗?只怕一逝则不知/岁能否再见/世能否再见,温婉(却包括着惋惜)的声音朗诵对一位女子的倾慕,心里一阵的酸和痛…为什么…为什么…我对这首诗有一种共鸣的?忽然,宏厚激情的声音在空气中滾滾而来,差一点摔倒,给內力震撼,站不稳啊,
 黄泉一路厮杀过去的烽火与马鸣
 英雄豪杰死尽散尽俱不复来
 你站在岸前看你染血的手 
 纵身一跃也不过是茫茫沧海
 此生未卜大可买醉佯狂
 狂歌当哭原是壮士生涯
 你封刀后也不问故人何在
 三秋一过武林就可把你迅速忘怀
        我,低下头,涙水不断的流下来,汉子在江湖上立足,面对的,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今个晚上,我徹底的被击倒了,诗是如何的醉人,从他口中唸出来,况似一首一首的梵音,天籁之音。我,静静的抺去脸上的涙,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要拍…拍…拍…拍下这位虎虎生威,俊朗不凡的温瑞安,一动一静的画面。
《将军令》是温瑞安1974年出版诗集,他非常喜欢这部诗集,他的珍贵回忆。卡的一声,我的面前一片黑暗,一切静止。我不能动,因我是一部录影机。

评论 ( 138 )
热度 ( 17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