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他未曾遗忘过神州 

2016-02-23 舒良州 温瑞安巨侠


米兰·昆德拉在《无知》中说“你在远处,我不知道你怎么样了。我的家乡在远处,我不知道家乡发生了什么事。”

季羡林先生也曾写下《月是故乡明》一文抒发对故乡的眷恋。前段时间一首《故乡》“故乡真小 /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也引嚣尘上,让众人争论不休。

其实无论米兰·昆德拉还是季羡林,都或隐约或明显的说出了对故乡的情感。人离开了生你养你的地方,无论原来如何的贫瘠,如何的不堪,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越来越美好。就如同,你儿时吃过的冰糖葫芦,即使大了再吃,也没有小时候的那种味道了。

金庸先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对故乡也是拥有特别的感触:“如果一个人离开家乡很久,在外边住的时间一长,对故乡怀念的感觉就越深。有时回忆小时候在这里的生活,有一些是很美丽的。总想,老了,再回到这个地方来住。”


其实对于故乡的思念,在武侠世界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金古温梁”中的温瑞安,他是华人,但他对神州热土的热忱几乎无人可及。

作为马来西亚的华人,他的文字精致优美,绝对不输任何一个在神州大地上长大的国人;他的诗歌大气磅礴,绝对没有任何的小家子气,也是令人惊讶之处。在大陆,温瑞安是以“武侠小说家”的称号红遍大江南北,而实际上,在港台或者马来西亚等地,他更为出名的是他的诗歌,《将军令》、《山河录》等等,都是名作。

我最早喜欢上温瑞安的文字,其实并不是因为他武侠写作上的名气,而是因为一首诗歌中的节选:

那一场舞后

书生便输去了长安

那年的容华,叫人怎生得忘

你若是那闲月,舞后便是那羞花

当沉鱼浮起,落雁升起

满目都是灯迷

我以呵暖呵暖你

暮色那么浓

暮色那么温柔

而我又急着要走

急着要走……

——《山河录·长安》


当年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倍感惊讶,是如何的一个女子,竟能让一个书生把长安都输掉了,那该是怎样的风华绝代啊!尽管说,书生笔下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但倘若没有令诗人动了真情,又怎能写下如此动人的诗句?

后来,才知道从一些地方知晓,这首诗歌貌似是温瑞安写下的与其爱人相遇的情形。从头再次读过之后,心中不免歆羡,那是何等的神仙眷侣呢?

我后来读过一些温瑞安的武侠,也知道了许多关于他关于神州子弟的事情,也知道他后来化诗入文,写就不一样的武侠,但如此种种,却无法磨灭我心中印象,始终觉得,他是个诗人,而非小说家。后来读过他的《山河录·黄河》,其中也有一段很喜欢:

我的歌是一道静静的水流穿出幽谷

本是悠闲,而后激越。越是荒漠,

越是悲壮。转转折折,许许多多汇

合后,化成一条万古云霄万古愁的

身姿,浩浩荡荡地唱:

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的悲

伤是千万人的悲伤我的歌是千

万人的歌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

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

黄河……

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是

黄河……


人分很多种,而我属于后知后觉的愚钝人,许久都为曾想到,是何种情感造就了这样的诗歌。后来在春节期间看了许多文,才在归途中有所感悟,可能正是当年那种他急切的想要回到神州的欲望,而造就了如今的他。人总是在成长,我有时候回想起他的诗歌,也在想,或许等我再长大一下才能懂得故乡,才能知道什么是乡愁。然而,现在越来越觉得,故乡,不再单单是心里的一个词,我想靠近,却又总想逃避。

不知道你的故乡是什么样子?温瑞安当年心中的故乡又该是什么样子呢?但,即使他是一个华人,生在马来西亚,可他从没有忘记过,有一个故乡,叫神州。所以,很多年以后,他回到了他魂萦梦绕的那片土地。

而他,也已经成了别人口中称赞的“大侠”。


评论 ( 104 )
热度 ( 7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