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敢翻千里浪濤
———鉄膽英雄盧國沾(上篇)


文:温瑞安

相片说明:
图一、温巨侠与卢国沾摄于八十年代初,共创名捕神相歌词期间。
图二、武侠大师温瑞安与戏剧大师钟景辉
图三、首部《四大名捕》视剧发布会报刊专题。

图四、温瑞安与张之珏,意气相投,力邀温氏加盟亚视。

图五、温巨侠原著改编之《神相李布衣》视剧报刊宣传海报。

图六/七/八、温瑞安正式加盟亚视任创作经理,于发布会上亚视高层李兆熊与吴伟荣代表出席与温大侠合影。
图九、亚视近年高层于鹏城与温大侠及弟子相见欢。其中后排左一,正是与温大侠在八四年曾共事于亚视的吴伟荣。
图十、〇四年《逆水寒》视剧首发会,温巨侠与戏中四大主角合影。  




      在报刋刋中乍见盧国沾在7月22至23日登红馆舞台举行作品展:“歌词大师卢国沾作品演唱会”。主辦單位實在是做了一場極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大好事!功德無量。我为之精神一振,一面向侠友、温迷喜大普奔,另一面决定要破例在这儿粉身推荐:
      大家都知道,我从来不在这儿作广告或收取任何代价推荐卖广告,这儿没有,在之前有一千七百多万粉丝支持的网易溫瑞安微博也没有,甚至在这之前的拥有忠粉各逾二三百萬的论坛六分半堂、神侯府小楼也没有。但是,这回,支持卢国沾,不管无边落木萧萧下,不理无尽长江滚滚来,我都要支持他。
      原因很简单:在我心中,卢国沾,是位诗人,是位强人,是位智者,是名填词人,是位真正的侠者,是位好朋友,更重要的是,他是我温瑞安心目中的大神。
      坦白说,我还是数十年如一日,不看网上新闻,只选十几份杂志报刋每天都阅读。幸好,今阅报,知国沾仍在,正展光华,大喜过望!如今,我两地都拥有注册公司,房产也有七八个,网剧视剧影剧,这两年会出现三五部,手游、端游、网游、大致不下十个,即將逐步或已经推出,手上精英,让我心喜,妻靓孩儿孝,悍将在握,兄弟支持,红颜相知,侠友无数,铁粉堪夸,我依然故我,我仍是神州的我。65岁的我,总算可以“三知”:一般需要的知识算有,“知”了些“道”。对一切来的不易,非常珍惜,算是“知足”。对生命敬畏而对生活开心快活,算是“知命”。可是,我对许多过去的友情,依然念念不忘,在港其中二男一女,一为我视为恩人的蒋芸女史,一为气功大师汉立师兄,一为卢国沾先生!
      很多人访问过我,现在还有新诗吗?我说有。有人质疑:如果有,何不流行?不若以前的诗词脍炙人口,妇孺皆知。我回答是:一是那些诗词都经过岁月淘汰,披沙沥金,能流传留存下来的当然是精彩经典。二是现在更加交口相传,家喻户晓,可不是吗?我的小儿子温挽飞四岁的就跳到桌子上,一手指天一手戟地,大声开腔唱:“难得一身好本领,情关始终闯不过……”那就卢国沾兄的歌词。
     对我而言,卢国沾的歌词,没有更好,只有他最好,尤其武侠情義歌词、历史宫帏斗争江湖血性主觀思維的歌词。
 黄霑写的很好,剑气丹光,豪魄诗魂。他是我朋友,古道热肠,诗词修养,我喜欢,平生难得敍面,便已热血相交,之后已阴阳两隔。郑国江是儒词道心,看化人生一切,千愁万绪,化作蝴蝶,几句轻卷一场龙卷风暴。酴醾不争春,寂寞开最晩。邓伟雄也好,夜月鐃歌,春风牙纛,谁便道冯唐老!
     可是,这些人物,在我心中,莫比老卢!卢国沾的歌词,初见是剩水残山,再见是黑山白水,更见始知:青山绿水原是梦,断崖高寺,高山流水,百花深处一僧归。他就是那高僧。
     你们见着他的词:小李飞刀、人在旅途洒泪时、万里长城永不倒、天蚕变、天龙诀、四大名捕会京师、布衣神相、浣花洗剑录、每当变幻时、大地在我脚下、武则天、血债血偿、浴血太平山、武侠帝女花、大内群英、恕难从命、少女慈禧.......哪一段不曾震撼我心,哪一首不曾轰动全城,哪一曲不是早已名震天下..........
     现在也有不少朋友,过来希望邀我拔筆作词作曲,坦白说,在这之前我也不知道国沾是否健在,甚至我因久隐不出,几乎25年以上绝迹港台江湖,心里挂记,常常想念,从不知道老友还在不在。但现在知道他‘刀锋冷,热情未冷’,虽遇折腾但豪情胜旧,有他在,还找我填武侠歌词!?我一边涼快去!
(我要求这塊乐富版面主编,或從我温巨侠公众号转发时,我的家人,包括:静玉飞梁何弓鲁等位,各选国沾兄所填阁下最爱一词,一起发布。)(上篇完,明发下篇)

 且看卢国沾的其中一首词:“铁胆英雄”,正是我当时心中写照:

啊……啊……
谁翻千里浪涛 阻我路 啊!
钳起一只木船 求强渡 啊!
所失去必需追讨 所错必需再补
我誓取我心里乐土
谁不知我为人心气傲 啊!
谁不知我自豪胆色高 啊!
不因我一次糊涂 不因我闯进歧路
这乾坤我可以再造
啊……啊……
见情泪 正因我血肉造
英雄泪 正因我待你好
对强敌 我展我看家法宝
一瞬间 见他立倒
身着我刀!

谁翻千里浪涛 阻我路 啊!
钳起一只木船 求强渡 啊!
所失去必需追讨 所错必需再补
这乾坤我可以再造
啊……啊……
见情泪 正因我血肉造
英雄泪 正因我待你好
对强敌 我展我看家法宝
一瞬间 见他立倒
身着我刀!



大内群英 (温凉玉选)

阵阵热风昏昏吹
幕幕纷争溅热泪 溅热泪
世间变幻说兴衰
段段是非绕心间
默默低首说负累 说负累
我嗟叹大志不能遂
名利负累
傲气一生竟多畏惧
面对绝境
难道我会颓然后退
胜负存亡难道冥冥中
早有命运落下圣旨 判了罪
步步自感一惊心

秦始皇 (温挽飞选)

大地在我脚下
国计掌于手中
哪个再敢多说话
夷平六国是谁
哪个统一称霸
谁人战绩高过孤家
高高在上 诸君看吧
朕之江山美好如画
登山踏雾 指天笑骂
舍我谁堪夸
秦是始 人在此
夺了万世潇洒
顽石刻 存汗青
传颂我如何叱咤

武侠帝女花 (何包旦选)

落花哪可蔽月光
帝苑月色嗟怨深
含樟老树借花落
悼着亡国恨
哀声谢我知心
心知你重缘份
为我决走生死约
我心又何忍
生也挽手
死也两人
今夕还君相思孽
悠然泪下 花影满身
共君两心靠紧
与君共举杯畅饮



评论 ( 117 )
热度 ( 6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