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溫派編者小按:溫大哥转發來這篇文章時就說了一句:「是兄弟的,永遠是兄弟;是爛人的,遲早都是爛人。喜歡的,總會在一起。痛恨的,叫他去食屎。前世沒有怨,今世怎相見?我是溫瑞安,不怕世間癲!」他再補上一句:「道禪生,外號徐克道明,俺老弟!」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致敬理想、致敬坚持

文/道禅生



       至少有十年,我没再提起理想。
       所以,我在温大哥久别重逢的拥抱下惭愧哽咽。
       我辜负了理想,辜负了温瑞安大哥!

       还记得,那是2004年11月一个深秋的夜晚,我与大哥相识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的演讲会上。当时,我创办操持着一家互联网原创文学网站,尝试邀请温大哥出席一次原创文学论坛。演讲会上,温大哥大气磅礴、侠情动人更兼幽默风趣的宗师风范,令我们一众同事无不感佩至深。演讲会结束,我们坚持送温大哥一行出校门。临上车之际,温大哥极有深意的击我一拳,力到即止劲透项背,然后定下明日再约。
       第二天聚会,我向温大哥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武侠小说创作者,在新时期互联网创作过程中遭遇的迷茫和困境。其时,各种创新类型的小说题材开始抢占网络人气,令到众多武侠作者纷纷转型专攻新奇特等博取眼球经济的类型题材,武侠已死的论调甚嚣尘上。
       我说我不服。自史记为侠作传开始,武侠已是东方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千年沉淀,历民族沧桑,终于在六七十年代在港台掀起新派武侠小说浪潮。金古温梁四大宗师,侠义情怀感动天下。传统文化、历史寻根、宗教信仰、赏善罚恶……如此厚重质朴的内涵基调是武侠小说的精气神所在,非其他快餐文化可与之相比。
       温大哥听完便笑了。他列举了自己六七十年代创作的各种小说题材,再从平江不肖生、还珠楼主说到金庸古龙,间中穿插描述了香港和好莱坞的电影文化,最后以武侠新旧派与超新派的区别来问我,抛开这些,她们难道就不是武侠了吗?
       我恍然醒悟。是啊,无论大众创作的表象是什么,正善美是永恒的追求,而武侠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沉淀和烙印,根始终在那里!武侠怎么会没落?武侠怎么会死?
       温大哥问,你的理想是什么?我答,在个人来说是创作出更好的武侠小说,在事业上来说是引导新时期互联网武侠原创作者走出迷茫和困境。
       “好,为了武侠的理想,我来!”温大哥欣然应允了我们的邀请。
       2005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温州。
       温大哥、大嫂、四哥、何姐一行如约而至,原创文学论坛圆满成功。

       江湖夜雨十年灯,当我将理想束之高阁,我再次有了温瑞安大哥的消息。
       2016年6月6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致敬理想——人文主义者的思想盛宴。温大哥作为特聘人文导师,出席大会并演讲。
       温大哥问:“约么?”我答:“约”!

       理想,是对未来事物合理的设想和希望。
       致敬理想,其实应是向坚持理想者致敬!
       感谢隐居集团的此次盛会,以六十五岁老艺术家的昆曲《牡丹亭》选段开场,让包括我在内的五百多名与会者从会场伊始的喧闹中静下心来,然后各行各业的精英与导师一一上台分享他们关于人居、人文以及未来的理想与坚持。
       短暂的茶歇过后,温大哥登场演讲,从天狼星诗社到神州诗社,从创办《青年中国》杂志到复兴传统文化,从好莱坞电影对武侠的借鉴到武侠文化的必须崛起,从隐居人文大学的创立到游侠理想的皈依……
       阔别十年了,大哥还是那样大气磅礴、那样幽默风趣、那样侠情高义,尤其是大哥开场吟唱的那一首诗人郑愁予的《残堡》,别具一格又直指人心的音律,将诗中的剑与梦、理想与坚持淋漓尽致的传达出来,触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亦让我心潮澎湃久久无法平息——
       百年前英雄系马的地方
       百年前壮士磨剑的地方
       ……

       我试着将当年的理想拎到太阳下晒一晒。做网站那些年一直秉承初心,在最浮躁的环境下坚持住了内涵和情怀。但是,那个曾经期望创作更好武侠小说的少年今何在?
       我的理想,我的剑与梦,在功利喧嚣中迷失了吗?
       记忆中的情景再度涌现,那是在温州原创文学论坛上,温大哥击鼓诵读《蒙古》,当念及其中一段:“人过四十,尚未一展抱负,我一首满江红千人都流泪!”大哥以鼓槌指我,炯炯目光毅然坚定。
       这一幕,我毕生谨记。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有一句经典电影台词,说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
       我与温大哥如是,我与理想如是!
       自今日始,坚持理想,我在路上。

       谨以此文,感谢温瑞安大哥,感谢隐居集团,致敬理想,致敬坚持。

评论 ( 110 )
热度 ( 3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