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编者小按:花满衣是温大哥“新近”(也许花兄对温大慕名已久,温大早想见这位侠少久矣,但毕竟他们是前年才相识的,我们就在现场)相识的知交,近年推重的兄弟。温大哥推荐了此文,说了一句:“我们温派子弟常相聚,也常写聚会文,满衣这篇,不但让我满意,还剑光纵横瑞花纷繁,很值得细阅。”

《从隐居处看繁华》

文:花满衣

  
  清晨的闹钟将我从睡梦中叫醒,伸个懒腰,阳光透过窗帘偷偷钻进被窝。
  暖暖的,让人舒服。
  
  ——明天有大事发生!
  这是昨晚温大哥给我们的留言。
  
  不敢怠慢,匆匆起了床,早饭也没顾得上吃,便赶到温大哥的住处。
  温派,便是让你无一天不惊喜。
  而我已经习惯了。
  
  果不其然,到了温大哥的住处,稍事休息后,温大哥就带着我们到楼下酒店的露天餐厅,每人点了一碗云吞面或海南鸡饭,几杯咖啡,还有一种来自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喇沙”。
  结账:2000元。
  ……真贵。
  
  吃过饭,温大哥笑着说:开工了,今天咱们有两场战役要打,都是重头戏。
  我们一脸蒙圈。
  
  一行十二人,浩浩荡荡的来到位于徐汇区吴兴路上的一处老宅院——隐居繁华雅集会馆
  
  其实这是一座小酒店,外表非常不起眼。如果不注意,可能会直接溜过身边而看不见。
  抬眼望去,只几栋三层砖结构的西班牙老式小洋楼,隐藏在幽静素雅的小路上。
  庭院深处,几棵梧桐树从墙头探出来,透出一丝清秋的寂寞。
  推开门,穿过一条草坪小路,便是客人住宿的几间房。
  ——倾城恋,浣锦集,满庭芳,夜来香,香雪海,渔光曲;
  带着张爱玲花样年华的颓靡,携刻了旧上海十里洋场繁华背后的深沉。
  
  就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网易的胡志鹏、黄卓,刘剑等雷火小组成员
  
  温瑞安先生有一部武侠作品,名曰《逆水寒》。
  这部书讲述了一位大侠从遭到亲信背叛狙杀开始,一路逃亡中,手下精英丧失殆尽。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在红颜知己和江湖侠士、正义官员的帮助下反败为胜。
  通过这场牵连甚巨、死伤无数的祸端,主人公也在人生的道路上完成了自我救赎,终成一代宗师。
  十年前,这部作品曾经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只得三分原著精髓,便已经风靡大江南北,几位主演也红透全国。
 
  而以开发游戏著称的网易,已与温巨侠达成协议,双方携手将《逆水寒》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上的顶级端游,而开发工作,就是由传说中的雷火小组全权负责,项目已经进入具体实施节段。
  雷火小组成员全部是搞技术出身的,似乎不善言辞。领导人胡志鹏先生虽话不多,但精于策划,擅长组织实施,工作作风强悍,身边一批精英勇士。
  
  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成员对温瑞安作品非常熟悉,各种人物情节信手拈来,这也是他们对《逆水寒》这部巨制有极大信心的底牌。
  他们对温大哥非常尊敬,礼貌有加。而温大哥对他们的做人做事也非常欣赏,双方更像是前辈智者与后辈精英在切磋绝世武功。
  但我知道,其实他们还在等一个人。
  
  半小时后,某影视大机构的负责人闪亮登场。
  
  身材魁梧、英俊潇洒的他甫一现身,便尽显英雄本色。
  因为迟到,他连续三次给温先生道歉,并强调:不找借口,就是迟到了。
  其实我知道,这一天是高考的日子,路上肯定很堵,但他并没有去解释什么。
  所以说,这个人,一定是做实事的人。
  
  这位负责人是新闻工作者出身,谈起影视创作与发展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条理清晰,思路开阔,而且硬实力相当可观,不仅有重量级的门户网站在背后支撑,而且国内国外行业内的顶级团队都已表达了直接参与制作的意向,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超级巨星。
  
  奢华低调的会客厅里,左边是影业巨鳄的团队,右边是网易雷火小组。
  而温先生坐在中间,仔细倾听着双方对逆水寒游戏开发及影视剧开发的意见交流,不时给出一些重要的指示和指导建议。
  
  其实我知道,这次两大巨头有机会碰面,是温巨侠一手促成的。
  如果双方能强强联手,打造一条泛武侠产业链,这不仅仅是在商业行为上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温瑞安—网易—影业巨鳄”这条黄金之路,将中国武侠文化发扬光大,把中国电影业、游戏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对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将会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如果真的可以,那温瑞安先生居功至伟。
  
  但是,这一切都基于能否将计划落到实处,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的切磋,不能进一步展开实质性动作,那么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多年前,我曾经参加过一次风险投资洽谈会,一位来自珠海的企业家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融资经历。
  一家北京的风险基金公司拟对该企业定向投资,前前后后共与该企业负责人谈了一百多次,最后才敲定投资金额和股权分配。
  这位企业家与我们分享这段经历的时候,固然有表达他对创业艰难的情绪,也有对繁琐冗长的程序表示不满之意。
  虽然商业合作的确应该多方面了解,事无巨细,不能盲目出手。但也切不可坐失良机,让大好的机会从身边溜走。
  中国文化产业不乏高手能人,之间的差距不过毫厘。你能看出来的机会,别人也能看出来,而且,中国最不缺的就是资金,各个都背靠大财团,就看谁能领先一步,制定行业规则,成为业内的领跑者。
  正所谓,兵贵神速。
  如果已经有资金,有内容,有人才,有计划,那么应该赶快行动起来,把理想变成现实吧。
  
  现在,温瑞安文化传媒已与双方坐下来对未来中国的文学、电影、游戏等方面开始里程碑式的规划部署,探讨面对东亚及西方文化的冲击,如何保持和发扬我们的优势,真正将中国文化事业推向世界。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电影爱好者、游戏爱好者、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我和我们,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
  
  就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又得到一个好消息,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高峰论坛上,温瑞安先生在台上的演讲,感动了坐在台下的一位老总,他是中国投资圈的巨头,很多现象级作品和垄断性行业都出自他的手笔。
  在演讲结束后的第二天,已经在外地的他迅速透过主办方联系到了温先生,并再次直飞上海与温先生会晤。
  双方究竟谈了些什么,我不得而知,只知道,现在的投资人越来越有魄力、有眼光了。
  而温先生的才华与能力,也的确会吸引各种各样顶级企业家的青睐。
  其实我一直觉得,如果温大哥不搞文化创作而去做企业,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没敢问巨侠。
  但我估计,他会说:我其实是一个冒险者和美食家、以及是一个游戏人间、享受生命、爱上生活的人。
  
  (完)

评论 ( 77 )
热度 ( 3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