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按语:

第一二张照片里面有故事:四年前,我也是在这演讲,讲完了,温迷侠友,排了长龙,要我签字,我很感动,大家等了很久,甚至比我演讲还久,就为了等我手写几个字,我很汗颜,也很荣幸。其中一位姑娘,叫做郑米,很有心思,大家聊了几句,我签了几个字,感觉是软草平沙过雨新,轻莎走马路无尘。四年后,她又来了,还是耐心等我讲完,候我签书。我在人里,一见眼熟,就问:怎么称呼?她说:郑米。我搭讪说了一句:米饭的米,我就喜欢吃米饭,饭从米来。忽尔觉得,这就是4年前的她,恍惚间还说了相近的对话哈。郑米,郑米,我还有个喜欢的画师,叫郑问。四年前的郑米,还有点babyfat,现在的她,可出落得更标致了。谁有她的联系方式,请把图文发给她。好心啦。

                  温瑞安

                              2016/7/31

遍地风流著武侠

                   -------记温侠在香江(一)


文:陆破空



        2016年的七月廿三,盛夏似火。

        维多利亚港口,亚洲最大规模,超巨影响力的香江书展如火如荼在会展中心开启。

       数年前曾有机会追随温巨侠参加亚洲周刊在香港书展的演讲,当时老师也是住在海景万丽酒店。香江夜景美得动人心弦,高楼华厦的倒映,是一副美轮美奂的三维璀璨天地;而艳阳高照的白昼,海港上豪华游轮,轻捷快艇,盘旋的直升机,蓝天白云都相互辉映,这纸醉金迷的城市,东方之珠总让人流连忘返。

       我又回到这儿,和温派群星,以及我们的领袖温巨侠。

      万丽酒店有绿色通道,我们鱼贯而行在人潮中,空间感的延伸海阔天空,似乎代表了香港的自由,图书及举办的活动的琳琅满目,接踵摩肩的人群更彰显了书展的重要性。

      进去展厅的那一刹那,满座衣冠似雪,群情踊跃,掌声雷动。那种感觉久久难以释怀。我告诉我自己,一定要绕场一周将这盛况拍下来。这是跟随温帅带来的自豪,是大哥给予的自信,是团队的荣耀。我的老师,温巨侠就在我的身边,龙行虎步,健步如飞上台,愉悦的和观众席上的人们打招呼。

       心里的热情就此像火山爆发,大哥风趣幽默,将全场的气氛带动,一波三折,高潮迭起。“-------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这个演讲题目奏响了温帅精彩的文化反攻。他曾经热血的说:“写武侠,是这个世界上最侠义的中国人的事。”

        听温帅的演讲,有时候相同事件却听出迥然不同的滋味儿,精彩诙谐,好玩风趣。聆听是一种快乐的过程,大哥的主题,契合了武侠早已国际化。好莱坞抄袭,借鉴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素材,这是中国人激烈昂扬,热血传奇的侠义情怀,武侠童话。我们应该捍卫。我们应该守护。我们应该反击。

       其实说“复仇者联盟”,大哥的代表作品“四大名捕”、“说英雄”、“七大寇”都来自于他笔下的“自在门”,精英汇集,高手如云,“自在门”早就是“复仇者联盟”。举一例:“少年名捕斗将军”系列就是气势磅礴的架构,从少年冷血开始,到少年追命,少年铁手,到最后的少年无情,然后四位名捕合作斗将军,80年代温帅就以这样的模式来塑造了他的“复仇者联盟”。好莱坞的漫威已晚了近二十年。

       温帅的演讲仍在继续,且看精彩在后头。(待续)



评论 ( 114 )
热度 ( 6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