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
温大侠于八十年代初已在港版温书中的序言说:四大名捕是有武功的平凡人。纵观后来温侠创作的多篇的续作,对名捕身处朝野之无奈均有深刻描写,且一直秉持正义为民主持公道不辞劳苦不遗余力不怕万难,反而视剧将名捕样板化的愚忠着力过多,这与原著的真实型像相违背。正如大量评说温书不是成人的童话,而是虚拟的真实。无论如何,说到当世武侠,肯定不得不提到“四大名捕”。

 

四大名捕说:这样才能当好公务员


2016-08-12 品茗 温瑞安巨侠

四大名捕是武侠大师温瑞安塑造的四个经典武侠形象,特别是随着这两年其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的热播,更成为了很有知名度的荧屏经典形象。按照职能,四大名捕可以算是古代的“公务员”,跟着他们,其实也能学到不少当好当代公务员的经验。

一是忠诚。四大名捕对其授业恩师,也是其直接上司——诸葛正我可谓言听计从,同时,对于王朝的最高统治者——皇帝,更是忠贞不二,这种忠诚也是他们能够在古代官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如果没有忠诚,他们本领再高,能力再大,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

同理,对于当代公务员来说,忠诚也是第一位的,但这种忠诚与四大名捕封建官场的忠诚是有本质上的不同。首先,我们必须对党、国家和人民忠诚,这种忠诚必须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没有这种忠诚,迟早会出大问题,也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原谅的。其次,需要对上级“忠诚”,这里的忠诚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它不是封建社会那种人身依附的忠诚。

因为在当今社会,公务员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某一个人和几个人服务、负责,这就决定了公务员不能也更不允许对某个人形成封建社会的人身依附忠诚。所以,这里说的对上级的忠诚,是指要有大局意识,在公开场合注意维护上级的权威,在平时多注意配合上级的工作,特别是对上级安排布置的工作,不打折扣的完成,对于上级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多建言献策等等,其目的还是通过全力配合好上级的工作,推动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能力。四大名捕都有自己独特的绝招,如无情的暗器、铁手的硬拳、追命的轻功、冷血的剑术,这些是他们纵横江湖的依托,也是他们建功立业的基础。对于现代公务员来说,要想拥有好的前途,就必须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上狠下功夫,成为一个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业务核心,才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比如,搞统计的,必须对各种数据了然于胸;搞行政监督检查的,必须对上级的各项政策、具体事项的达标标准、检查的规定流程和要求等心中有数;搞会务的,必须对座牌的摆放、会议室的结构等胸有成竹等,在精通本职业务的基础上,再会写个文字材料、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科学创新等等,以后的前途绝对不可限量。

有一种观点认为:干工作不能成为不可替代的业务核心,因为单位离不开你,你就一直走不了,甚至升迁不了。我认为这种观点至少是有待商榷的:首先,成为了业务核心,当本科室的领导走了,十有八九会让你顶上,很简单,别人干不了,写材料的工作就是典型;

其次,即便暂时晋升不了,在下次你也会有很大的几率获得比目前更好的机会,因为谁都喜欢踏实能干却又不事张扬的人;最后,即便你很不幸进入到了工作干得很好、很辛苦但就是不被提拔的局面,你最起码学到了真本事,为将来发展奠定了基础。要记住,一个干出成绩的人可能暂时不会被提拔,不过一旦获得提拔,一定会快速成长并取得更大成绩的。更何况,现在国家从上到下都是在营造一个崇尚实干的氛围,有真本领绝对不会吃亏。

三是协作。四大名捕的单兵作战能力虽然都很强,但是,他们在对付终极大“boss”时,无一例外都是靠四个人团结一致、合力对敌才取得最终的胜利。对公务员来说,团结协作是干成一项工作,特别是一项重要工作必不可少的因素。因为当前许多工作的程序、步骤都十分繁琐和复杂,单靠一个人、一个单位独自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想要开好一项重要会议,需要文字材料、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会议秩序维护、会议服务、人员签到、材料分发等多项程序、多个单位和人员参与进去,其中有一项不到位,会议就可能失败。而在现实中,比组织会议复杂的工作多的是,这就更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作为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多与兄弟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互通有无,使单位的工作做到无缝对接。

合作时,要多补台不拆台,在做好自己负责部分的基础上,也尽可能帮助同事做好相应的工作,特别是同事如果在工作中出现了什么失误,要尽量帮助弥补,而不是把精力放在争夺功劳、互相推诿上,这样不仅对工作进展不利,也会让自己在同事和领导眼中落下不好的印象,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造成不好的影响。

这是自己看完四大名捕后的一点感悟,希望大家多提意见,互相交流。

评论 ( 113 )
热度 ( 9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