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2017年9月至10月京泸温派聚会文之五)
 温巨侠按语:

9月28日因为“白衣方振眉”视剧在北京宣发,温派各路子弟,聚于京师。当然928那天大敍,相当高潮迭起,而且有很多意外,有很多喜出望外,更有许多喜料之外的惊和喜。总之,温派是不让一日无惊喜的。这点我们是做到、办到、达到了。之后连续数天,一路从北京聚到上海,每天都有大仗可打,每天都有让一辈子难忘的事情发生,真的无枉此生,甚至不辜负每一天每一日每一夜每一时每一刻。 
 
 温大哥按语:小仇的聚会文一开始就站在一个与航班一同起飞的高点说话,“势”起得非常佳妙,文章的叙事观点正如战壕的制高点一样,阵势摆对了,胜卷已在握。之后仇解恨的素描刻划已夾议夾叙,凌厉大方,兼顾并发,人家是厚积薄发,他是厚积厚发,写来银瓶并破,刀枪齐鸣,可惜结束得仍有温家孖宝之弊,来也汹汹、去也匆匆。小仇是我温派有趣有才之人,只不过对于参与任事,恒常如蜻蜒点水,湖面过客,水静鹅飞,而文化事业,娱乐影视,一如功夫基础,没三五年扎实苦练,休想有成,就那么惊鸿一瞥,使力不到位,精力虚掷,青春易逝,成就虛空,为之惋惜,徒怪谁乎!

温瑞安 20171115
凌晨0608


京师风云文:仇解恨


一、会京师

27日的傍晚,天空雨濛濛,迷迷茫茫,又迷迷渺渺,又渺渺茫茫。上海的九月还带着暑气,易汗的空气弥漫在四周,兜兜转转久不散开。
快马加鞭再加一鞭,急忙忙赶赴机场,没有腾云驾雾之经验的我,只能心里祈祷莫要错过这大铁鸟的班次。
疾驰,
疾驰,
疾驰,
陡然离地!
飞机攀升了,冲过气流的颠簸,抖动,抖动。回看地面,幽黄色的路灯勾勒出城市的轮廓。只见得汽车在柏油路或是水泥路上移动,往日巨大的LED显示屏此刻看去,不过掌中的手机般大小。
古人常说登高望远,也常常喜欢登高观景。有诗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更是有“望远回天顾,登高动睿词。”的感慨。如今,在这万尺高空中,一个巨大的城市尽收眼底,往日目力不及之处皆在眼下。果然,一个人所处的高度决定了他所能看见的广度,想要图谋大业者,必定立足高绝。温派武侠大业能够发展至今日这般自成一派,于泛文化行业高歌猛进,捷报频传,这自然源于温公多年来立足高处,且不断加码高升,不断更新目标的睿智。
飞入云层,
……
飞出云层。
急流,颠簸
急流,颠簸
急流,颠簸
如此颠簸三四次后,飞机陡然下降。
滑行,滑行~~停!
短暂的空中之行戛然而止。
刚到京师,便觉料峭,这是一个南方来客对北方气候的错误估计,看来是一个并不美丽的误会。
赶赴温公所在的酒店,众侠友团聚一堂,正在“坐”而论道,这就是温派的氛围,也是久违的那种感觉。
在温公的告知下,在大家各抒己见的陈述和讨论中,温派最近的发展宏图又一次展现在我眼前,温派各营组正在各自领域斩将夺旗,共绘蓝图。而此次北京之行正是一场大战的胜利,也是下一场战役的开端,一部恢弘巨制起笔。
二、起风云
28日便是《白衣方振眉》大型古装武侠电视剧的启动仪式。这是这位白衣大侠首次将通过影视化呈现在众温迷,众侠友的面前。
“白衣”方振眉,一袭白衣,大爱为人,御辱于外,抗击外敌。试问如此一个英雄侠客,哪个男人不敬,哪个女人不爱,哪个孩童不崇拜。往日拜读温公此作时,常常被振眉大侠的大爱,大智慧所折服。
昔日,温公为了一改台湾乃至整个华人武侠文坛过度杀伐之气,于是创作了这个一袭白衣,手不沾血的大侠形象。他有儒家济世为怀,仁义无双的精神,也有道家飘然世外,遗世独立的潇洒风度。
数十年前温公写下的这个人物,放在今天的社会背景下,依旧不过时,依旧新鲜感十足,依旧有他的人格魅力,依旧能够掀起一阵风潮。
发布会前,京城几大主要媒体邀请大哥进行专访。对于大哥将珍藏了多年作品《白衣方振眉》如今竟然割爱交给观自在进行影视创作,各家媒体都是非常好奇,也非常感兴趣,面对记者的提问,温公谈笑风云,指点方遒,也在媒体面前再一次戳破武侠消亡的谣言,神州在,侠不灭,温派在,侠就在。
发布会一开始,主办方邀请了官方领导前来加油打气,由此可见《白衣方振眉》的制作团队能够如此迅捷的取得可观的成效,并不是无根之花。
制片人常盛在发言中谈及他也是温公的书迷,如今自己有能力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为温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像常总这样幼时从温公小说中汲取力量,如今准备为温派添砖加瓦的社会贤达不在少数。
“隆、隆、隆”。随着一阵铿锵有力的鼓声响起,温公飘然而出,健步登上舞台。舞台上,温公虎步龙行,将一场影视剧界闻人云集的发布会变成了温派武侠的宣传会。温公与女主角互动,表达出对黄圣衣的认可与鼓励,与主持人诙谐互动,调动现场氛围。一场本来仅仅是“走流程”的发布会在大哥的带动下,变得趣味十足。
会上,大哥又一次倾情演绎了《盈》“所以舟不是船,我们迳自在江上静泊,从这儿望过去,万家的灯火无不落拓,千年万载的潮,泪光纷飞的浪涌来涌来,昔年岸上急驰而过的是五陵年少,君啊君,两岸的烛都点起各自的灯笼,悠悠游游长袍古袖,而时正中秋,在暮未暮日落未落的时候,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朝代”
“涌来涌来,涌来涌来,涌来涌来,”温公巧妙回转往复的处理,将潮水涌来的壮丽景象在我们面前铺然展开,波澜壮阔。
“悠悠游游,悠悠游游”将烛火在风中摇曳的之境娓娓道来。
当诵志“时正中秋”,大哥说“祝大家中秋快乐”,如此急智,台下众人纷纷鼓掌,惊叹于大哥的智慧。
大哥此前写下的两幅墨宝“白衣方振眉”与“观自在”也在今天的舞台上由大哥赠与观自在文化影视公司。红粉赠佳人,烈酒赠英雄,观自在也将三十年的陈酿刘伶醉赠与温公,这一来一往之间,双方合作的情感又一次升温了。
最后,本次的启动仪式在一片热闹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我们也静待将由武侠制作天团创作的《白衣方振眉》早日面世,一解温迷多年夙愿。
三、归去兮
结束了发布会,我们回归大本营。
回忆这场启动仪式,众人的心情依旧不能平静,大家围坐温公周围,畅谈今日的见闻感想,大哥每每通过这种方式来锻炼我们的语言组织与表达,在那一刻,无论你来自何方,有着如何的社会地位,我们只有一个身份“温派子弟”我们都是温公的弟子。在温公周围,我们时常感受到一个文坛宗师,武侠巨匠的风度与深瀚。
由于工作原因,此次北京之行我只能匆匆结束,可惜不能再多聆听温公的教诲,甚是可惜。




评论 ( 115 )
热度 ( 6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