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问道《八阵图》
——温派辞旧迎新金陵游学记(一)
                                      文/三山五岳道禅生

       南京,古称金陵,江左龙脉所向,曾为六朝古都,乃龙盘虎踞之地,不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更兼崇文重教有“天下文枢”之誉。

       28日下午,南京禄口机场,温公一行翩然而至。虽久未见面,温公尤胜以前,精神矍铄龙行虎步,声如洪钟气势如虹,果然是气武精修的大宗师!温公此番二临金陵,笔者得以参与辞旧迎新金陵游学,倍感荣幸之至。望着近在咫尺谈笑风生的温大哥,笔者总是难免有些恍惚,想起十三年前在华南理工大学那力透项背的一拳,能成为温派子弟,三生有幸!

       我们温派的一贯原则果然是“不让一日无惊喜”,所以在30日的子夜时分,温公突如其来给了所有到场弟子一个天大的惊喜——亲自诵读散文诗集《龙哭千里》之“八阵图”。跟随温公已三十多年的四哥五姐都为之震惊了!他们也是第一次听到大哥诵读并讲述这一篇成文于18岁温瑞安笔下的佳作。

       18岁,是的,也是在这即将辞旧迎新的一天,所有人的朋友圈都在刷十八岁的梗,他们或许只是在缅怀青春感叹情怀。而我们却在温公指引下,读文问道,研习创作的真谛、探索文学的根本。

       《八阵图》一文之名源自杜甫绝句,讲述温公年少时与诗社文友一次雅聚的经过,也称聚会文(譬如温派每次聚会皆有写文要求,本文亦属聚会文)。文中描述从搭乘兄长的车前往会聚地点,乃至聚会过程以及全程所思所想,洋洋洒洒巨细无遗,整篇文章竟达万字以上。

       一气通读以后,笔者敬佩叹服,原来思想之深邃远极,比之宇宙不遑多让。最为震惊的是,温公18岁已然下笔如神,千言万字将思想的小宇宙淋漓尽致展现无遗,令人拍案叫绝。

       初看文章名字及开篇古诗,难免臆测是否与历史有关。却没想到,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过后,车景、路景、遥思……温公先以公路片驰入主题,随着录音机里一段音乐的画外音插入,我们眼前的场景骤换——

       “我忽然想起白衣
       那在静夜里笙歌曼妙的白衣
       那爱穿淡紫衣的白蛾
       那酒窝深深的水仙
       骑火疾闪,笳鼓悲鸣
       腰间弓,匣中剑
       我在风沙万里的江湖中去来至今……”

       兄长刹车的恶作剧让场景再度回到车内,而随着眼前路景转换为一排排墓碑出现,思维场景的渲染逐渐转向惊悚悬疑,文字和意象无不令人惊恐窒息。仿佛冥冥中的注定,大漠泣月、断崖投江的悲从中来,文学本质中的绝望情愫从兄弟俩关于地狱的对话中传递出来。

       好在,我们迎来了治愈的话题。

       “我想不到尘净埃减时
       夜穹竟如此雅丽
       月丽如水,如水月明
       星布满穹,满穹星布
       我向前缓步行去,而他们
       我的朋友们
       正坐在月下的石墩上
       含笑接迎我的前来。”

       好一个“满天星斗大会”,好一场自在写意的诗社聚会,“我们看星望月,谈一夜悲欢离合,奋斗、挣扎、幸福、理想与爱情。”跃动的青春,欢快的音符,炽热的追求……这一切的描述都让人沉浸其中难以忘怀,我们这些热爱文学的家伙,都有自我表达的强烈愿望,我们渴求知音寻道好德,这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却在物欲横流的当下可遇不可求。

       然而,随着众人情绪和话题的反转,生命的终极命题避无可避。

       凌晨时分,金陵饭店55楼,面对落地窗外璀璨迷人的江宁夜景,温公为我们诵读了《八阵图》中这一首“死亡一刹那”的诗。

       “单调的鼓声
       是我的心跳
       在长方形的黑暗中
       没有人知道
       没有人
       没有
       没”

       最后一个字落音,偌大的房间尽管满座衣冠似雪,却此刻鸦雀无声,静寂一片,众皆沉默,就像四十八年前沙原上那群少年一样。

       胆怯的存在与意志的征服,生命的渺小与残忍的面对,《八阵图》这一段文字写得犀利而圆满,思想的伟大可见一斑。当我们读到“宇宙啊无限啊是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玄”,《八阵图》重回“八阵图”,从生命到星空,从宇宙到无限,温公以科幻视野展开追寻与破解,以打破命运的桎梏解答所有问题,深邃致远、精彩绝伦、振奋人心!

       文学的根本、创作的真谛、八阵图的玄、生命的圆……所有答案,尽归一文。这就是18岁的温公,天纵奇才年少成名,追求理想发奋图强,团结同好弘扬中华文化,也正是这样不懈的坚持,温公仅凭一纸一笔写下万里如画的温派江山,成就超新派武侠的一代宗师。

       2018西历年辞旧迎新之际,温公以“元旦想对大哥说什么”为题向所有弟子征文,笔者便以《八阵图》中一段散文诗为引,写下对温公的新年敬词——

       我们感恩在最好的时代
       我们感恩有您
       我们跟随您的笑声放缓脚步
       我们跟随您的豪放睥睨八方
       我们跟随您尖而利的刀纵横四海
       我们跟随您弘扬中华文化誓为龙的传人!

*温大评点徐道明聚会文*

        道明花了太多笔力在记述我朗诵“八阵图”的情景,这有利弊:利是谢谢他的纪录,让我极罕有(40年不曾重念一次)的散文诗朗诵情境在他干炼的文字中舒展开来,但坏处也让这篇聚会文定于一隅,无法描绘出舒卷畅快的聚会全景来。
        在我05年与道明第二次见面之前,我们在广州南华理工大学演讲首次会面,道明也是远道而来旁听,他那时是天下书盟总盟主,邀请我赴温州主讲一次武侠文学的课题。席上有很多写手,都说对我慕名,有男的,有女的,也有我分不清到底是男是女的😅……那次聚会我还认识了作家南航,真正的一位骨格清奇的君子作家,还有附带一只“豬头饼”,人称“厂公”的张长弓,大家很喜欢跟他开玩笑,殊不知他才是一名我麾下大杀三方的神弩手,只要我令下开弓,他从来没有不中的,也从无回头箭,除了他曾一箭射出他人自己比箭跑得更速,但也一样没有回头(回到温派大本营来)。又一次汗!🤣
       在那次认识徐道明后,就知道这位兄弟格局相当高。前年我为黄严女士筹办人文大学在沪站台,他来听我的场门票1588元,这钱不多,但却让我们重逢侠道。那一次见面,正好,雷火小组黄卓、志鹏、刘剑、小衡、周六四向我佈告大计,同时,我也在那天认识了日后出任我温派神机营营长的王律之。可是,对我来说,那天与道明兄弟重会,我像是捡到宝一样。
        去年3月7日,我因操劳引发旧病,主要是社里的人相互倾轧,老将造反,让我攘外敉内,内外交煎,忍不住狂吐鲜血,昏倒浴室,后来因为我首肯下发了吐血染血的照片,引起了很多本来陌生的温派年轻侠友的慰问,让我印象深刻,成了重点栽培的对象。可是道明的人就在我深圳大本营“火星”楼下,以他的经验和修为,一上楼看到披血的我,完全吓傻了。以致,过两天我能复起与他相照时,照片中的他,正潜然落淚,忍泣抑悲。
       真的是好兄弟。
       唯有他,迄今仍埋首攻写剧本,希望有日,能实践他拍部好戏的理想。也唯有他,拥有良好的功夫底子,以及一流文字的修为能力,却仍然大志未伸,徘徊踯躅于江湖之间。
        1977年胡兰成先生当时在日本,托上校作家朱西𑩋先生的女儿也是名才女作家朱天文、天心捎我一封信,信中尝言:“君若愿为天下末一人者则为天下第一人也。”我想劝道明兄弟:若肯放下一切架子,在温派从头开始,必能成就武林大计,江湖大业,甚或天下大计。

评论 ( 113 )
热度 ( 5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