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超新派跨年,贺寿武侠教父

                                                    文:鲁乃

        南北朝谢朓的《入朝曲》:“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极好地反映六朝古都的人文风貌,金陵虽屡遭兵燹浩劫,其衣冠南渡的主流中原文化却千秋万载地保留下来。
       元旦前夕,温派从天南海北相聚金陵。我幼年曾来过南京,印象不深,而成年后两次来访皆是因为我的导师温瑞安大哥。记忆的点点滴滴都在脑海里回闪,大哥在南信和南审精彩的演讲,栖霞山的红枫,鸡鸣寺的晨钟暮鼓……
       时光悄悄陪伴我,在禄口国际机场迎接温文主队的心情,无比荣幸和激动。
       当看到自己尊敬,崇拜的领袖流星大步走出来,我心头无比温暖。大哥夙夜为公,坚持不懈,依旧睡得少,操劳社务多,然而他精神矍铄地出现在你眼前,你就知道温派航母舰队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2018,等待是值得的,金陵迎迓温巨侠,温派迎来新篇章。
       重逢,相聚是多么喜悦。早在一个月前,筹委会主持人大嫂就启动策划和筹备。让人印象深刻,各路豪杰齐聚,大嫂数路安排并举,我们各司其职,有的探路订餐,有的预定秦淮河游船,有的成立用餐小组,有的是联络接待小组,有的负责酒店房间车辆安排。往后,每天的方案都秩序井然,按部就班。在如此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新年前夕,大哥邀请的各方客人,温心子弟陆续抵达。
       相聚又是温馨的,聆听大哥适机实时教诲,在不断互相学习,协作,塑造团队精神,尽管有许多不足,但是我们会进步,进步,再进步。
      金陵酒店的赫佰仕餐厅,集餐厅,酒吧为一体。环境不错,地域宽敞,今晚为大哥贺寿,跨新年的 party就在这儿举行。布置会场的时候,我们是开心的,激动的,用心去让每个角落都有色彩斑斓,五颜六色的气球的衬托,小舞台中央前用充气英文字组成“ Happy birthday to you!”
       当大哥主队来到餐厅,三十多人热热闹闹出现在会场,舞台上霓虹灯射灯光彩陆离,千般变化,投影屏幕定格在大哥的图片上。一遍又一遍的神州社歌随着音乐响起,神州社一幕幕过往记忆都像是卷轴打开,大哥和神州子弟习文练武的身影出现在眼前。这次,耳熟能详的歌曲带来一种清越,激扬,我们跟随着轻唱。
       “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看我们的艺术优良,听我们的歌声嘹亮……”
      美丽温婉的大嫂开场主持,大哥还细心安排我们将桌椅重新布置,自成一派元老,何五梁四都送祝贺词,倾述心里话。让人感动。何姐的一句“我觉得从来都是大哥在帮我,我没帮到过大哥,还尝尝添乱……”大哥还宽心安慰她,现场非常温馨。感觉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哥是我们的大家长。
       时间交回给敬爱的温大,他为我们朗诵了《山河录》精彩的蒙古,在他铿锵有力,时而声如洪钟,时而悠远宁静,时而慷慨激昂,你眼前仿佛出现蒙古飞沙的大草原,纵情驰骋去,一马平川,心胸宽天地阔,鹰飞鹏展。

我要冲出去到了蒙古飞砂的平原
你要我留住时间
我说连空间都是残忍的
我要去那儿找的我兄弟
因为他是我的寂寞
因为他是我的豪壮
一首蒙古的歌像吹了三十年的号角
……

      以前根本不懂诗歌。大哥的演绎,朗诵让我了解了诗歌是有画面感的,是有蓬勃生命力的,是蕴含丰富的情欲的。
      大哥的生日 party,各行业精英,俊男靓女当然不少,网易云阅读来访,雷火小组也有代表赶到,截拳道传人,南京学子。大嫂事先早就筹划好丰富美食自助餐,水果拼盘,零食让与会者分享。
       当投影屏幕进入祝福时刻,大哥的朋友,子弟,门生都送上祝福。真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盛况。在大嫂主持谈到:“现场也来了一些特别的嘉宾,为大哥送上祝福。”那时,由大哥的神州子弟扮演的福禄寿喜财粉墨登场:
       “福如东海”
       “步步高升”
       “寿比南山”
       “喜气洋洋”
       “财源广进”
     我们纷纷送上祝福,也纷纷送上琳琅满目的礼物。大哥寿辰,举国同庆,时光在悄悄地走,跨年夜已经来到2018年。记得那开心的夜晚,大哥切蛋糕,点蜡烛,许愿……
     新年快乐,我的大哥。
     神州的锦绣,温派的雄图,看今朝金陵古都,说英雄谁是英雄。

    (温大评点鲁乃文章)
        大家要留意这篇短篇:因为这还是一篇短评。
        很短的评论。
        大意主旨:我虽然很愿意为鲁奶文章点评,他的文章也写的很好很用心,而且是温派里功力火候最神完气足的写文好手之一,可是因为我认识他14年来,也为他的文章点评了无数次,这次又是他第九回因为他自己的失误而又失踪并失联于温派及温群多时,让我徒自耽心光为他急,在我们最忙最缺人手最需助一把的时候,跟好些子弟和同子一样,成为打酱油路过围观的而没有出手参与帮上一把,平时也许曾饱受或偶佔温派及大家出手的力助和支持,但让为侠道和温派远大目标而插手并进,或让孤军作战的我们喘上一口气,而他也跟一些人一样,忙着他的蜜运,所以,没心机也没心情为他多写什么评点,然而却记录了这一刹心情,并合成了这篇评点文章。
        我就是这么一个怪人。所谓“武侠四大天王”中,他们称我为“奇侠”,其实我就是个“怪人”,所以,喜欢我的人极其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极其痛恨我,燃鵝,我一点都不介意有人不喜欢我,特别是我不喜欢的人。🤔😬😂🤣
因为这评点,鲁乃不朽了,至少,不朽了一下、一阵子、一刹那。
        因为他成了个象征和样板,让我也可以正好可以藉此文来影射、讽嘲那些曾经口口声声愿效大力、犬馬之劳,有事叫我,大哥号令一定会到的各路大侠少侠少女美女们,实际上一旦有事,就你死你事,有福同享,有难你当,他做坏事你来当,重色轻友,义薄云吞,享得一席欢勝沟十年女,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必辞,总是来来往往成了过客,吃喝玩乐之后不见踪影的好友。
        没关系,社歌有唱“莫怪原形毕露粉墨登场,可泣可歌人世炎凉…”
        我喜欢世态炎凉。我姓温,雪中思温,温不畏寒。

                                                2018年1月26日
                                                         温瑞安

评论 ( 104 )
热度 ( 5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