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评点不负如来聚会文章*

        2018年的立春之后,我们迎来在南京行聚会文群中重量级的文章。
       
        这当然就是不负如来的大文。她是我任命为温小说其中四大IP营运梯队的企划人,同时也是我温派神机营的营长。王律之她家学渊源,功底深厚,商道财经,娴熟老到,文学精通,博学多识,锦口绣心,条分缕析,舌粲莲花,为其所擅,举止法度,结构严密,攻守之间,滴水不漏,而且大气磅礴,眉宇言谈间偶尔隠现煞气与杀机,精准的找到商战的时机与契机。
       
        老夫最喜欢与这种人合作做事。
      
         温派的红颜四大名捕,无有弱手。贺意真志不在文,但见她布署“百城千校”阵略,看似婉约温吞,但举手投足细微处见大千,步步为营,处处杀势,可见晓江先生,一力调教有方。论文才只怕难有人胜裘剑衣之右,她就是温派的一把“倚天剑”,有她在有剑啸龙吟。可是,王律之一出,就特别能够镇场,她的“屠龙刀”,谁敢争锋?只怕就只有我笔下“四大凶徒”中的屠晚的问号锥,或是“七大寇”里沈虎禅的阿难刀了!
       
        还有一个最小的呢?刚过了法定年龄,我拜把妹子李绛雪,她?就在我刚在温派群发出王律之大文的刹那间,半夜03:18,李绛雪掷出了王小石的小石头:一石惊破水中天!今天在电视台忙着采访的她,参加了晋城选班大聚之后,还交代了学校法律系的实习作业,同时一大清晨兼学驾驶,回头力战到凌晨三点三,从“赫连春水”胸口上一点朱砂痣为纲,以天下有情人为领,写了篇短文章给息大娘(过两天将会推此文与王超观点特殊之作),因为小雪刚看完《逆水寒》三天,仍为“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章节而掩卷叹息感动不已,她的激情与文笔,也正好打动了作为作者的我!温大!
       
       好吧,王律之一出刀,一如胡兰成写给我的诗:
       迢迢王气动兵气
       遙遥文星是客星
      
       她的份量之重,文句辞章之华美典丽,参与者难有人爭霸,而且气势澎湃,气态拔嶽,决不是那些阿猫阿狗能写出来的,特别是她的修辞造句火候,更不是入山三年称道行的可以冒充顶替的。
      
        不过,她坏也坏在这里,由于到文章中后篇“赋”格太重,以致太重其形而失其神,讲究遣字用字而浑忘内容的充实。她可以说是“成之于赋”,也“失之于赋”,一个人的优势正亙常是其弱点,一个人的缺失往往可以成为她的长处,这在黄老道家哲学里,可以说俯拾皆是,“守强不强,守弱乃强”。“兴者必废,盛者必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律之,几乎没有弱,但她必须清空了。而且,她需要打翻自己,重头再来,一定能让我们有好戏可看!
       
        她的认栽,方能称王。她的强势正是她的弱项。
       
        很高兴看到她这篇文章,因为印证了我和睿智之士留着她大才有用武之地,她即将重出江湖!

                             温瑞安201802050  3:17

  




                         记温派南京行

        千载帝王气,回首梦中人,一时风雷风掣,丹心傲骨存。
                          ——记温派南京行 

                                      文:不负如来白青蓝

        元月一日是我们敬爱的温大哥的生日,也是新年伊始,全国人民普天同庆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人们为来年美好的心愿祈福,诚心祝祷,广发宏愿,请求诸天神佛的庇佑,“祝大哥大红大紫,大吉大利,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宏图大展,财源滚滚,阖家幸福,鸿运当头,桃李满天下,无人不识温!”大哥曾经说过,宗教中唯有佛教,拜菩萨等于求自己。皆因这佛法无边,广渡有缘人,而缘法有无,全都得由自己参悟。是故大哥修密宗法门是增强了自身的觉知力和智慧,化作三千金雨,点化在每一位有缘人心头,千江有水千江月,多少人因闻大哥一夕道理而明朗了前路,启迪了灵魂,坚定了信念,升华了梦想,受惠于此而无法报万一者如我,只得将从大哥言传身教中学到的东西说给佛菩萨听,望大哥数十年如一日无私的回向法门,我辈能学得一二,分享给大家,成就大圆满。

        今次大家为大哥六十六岁大寿齐聚南京,天公作美,连日来都是好天。元旦这一日尤为天气朗阔,晴空丽日,虽是严冬,白日里竟并不觉寒冷,新年第一天这座千载古都便是如此气象,应和了大哥要率众出游之安排。午后聚集在大哥下榻的金陵饭店等候大哥下楼出发,乌泱泱的温派弟子围了两圈,颇有气势,我恍惚觉得这一年多来无数次经历这样的场景,大家等候着大哥,等候着我们唯一的领路人,只要他出现,大家就会觉得心安,再也不去思考别的什么事就跟过去了。数十年前的神州社,大家是否也如今天一样,全身心的在等候着大哥的出现呢?我想是一样的吧。在这一刻,我仿佛穿过了弹指光阴,穿过了斑驳旧历,时间可以冲淡很多故事,但改变不了大哥在神州人就在这件事。

        于是大哥神采奕奕的现身了,带领我们坐上大巴,一车人鼓动者快活的心情沐浴在午后金晖之中向夫子庙使去。我是南京人,记忆里上一次去夫子庙大概是十多年前了,能在大哥生日之际与温派兄弟姐妹们再游这“天下文枢,十里秦淮”,领略这梦里花开歌舞升平的遗韵风雅,心情不可不说是充满期待和略带着自豪的。与婉约柔媚的江南调不同,金陵的气韵是洗尽胭脂红,尚犹丹心碧,倾国倾城的皮囊里裹着一副谁也压不垮折不断的傲骨,六朝开始,多少繁华落寞,耳畔丝竹频弹,然这颗怀匡扶宇宙之大志不死,纵是骨子里不甘心地醉了,梦着也要枕着万里河山入眠。这样的柔,是带着文人风骨的,这样的艳,掩不住清臣劲节,声势煊赫之时亦笼着莞尔一笑的浅浅悲情,哀而不伤的志气更添荡气回肠。行走在夫子庙的老街上,我才惊觉自己已经多年没有想起南京城的厚重历史和赋予此地的特殊秉性了,而在大哥带着我们漫步在金陵旧址的夫子庙时这些沉睡在记忆力的感触如雪花一般迎面飘落,每一瞬定格,都是大哥迎着阳光的背影,和南京这座城市的宿命缩影。啪嗒,啪嗒,是谁的呼吸声,都说伟大的灵魂才能与之产生共鸣,我自小深信不疑南京此处神迹眷顾,但要想亲身感受得到我还未有足够水准。

        和大哥一起步行在这街头,我们走进孔庙,大哥立在万世师表的孔子巨像前,给这一副受千万人顶礼的画卷做了当代最好的注解;大哥击鼓,长风入林下,万里听涛然,上至列缺,下经大壑,起于无形然挟拔山超海之势耶;大哥撞钟,奔腾若啸,踏碎金戈,百兽低伏,虫蚍呜咽,扬湍湍以走千仞,八方摧折山峦。我抬眼瞥见孔庙里几名工作人员都专注看向我们这一群围绕在一位精神焕发,中气十足的首领大哥的人这边,看着我们充满仪式感的祝祷,祈福,撞钟敲鼓,叩拜孔圣,大概在想,“这是一群知道自己为何而来的人”。的确,大哥在元旦带我们来夫子庙并不是为了凑热闹,他是为了带我们来膜拜这极富文气的灵秀所在,我们是神州人,是温派人,是要将超新派武侠传承和发扬下去的一群先锋者,我们怎能不在新年伊始来这经纬天下的圣地拜上一拜呢?

        而后又去了瞻园。特别喜欢大哥在假山瀑布边上与一枝开的烂漫的腊梅合影的镜头,一切堂皇的富有生命力的颜色都和大哥格外的衬,宛若象征热烈的精魂,一有机会就恨不得紧紧抱在一起。这样感慨着,心头更暖,也想去拥抱这不会灼伤人的温度,在漫漫人生路上,身披御寒衣,眼中光明塔,纵是江湖路远又何足惧哉呢。我们就这样分享着彼此的感悟和感激,一路开心的笑着走到秦淮河畔。

        时近日落,夕照未湮,华灯将上,大哥站在天下文枢的秦淮画舫前牌坊底下,两旁如翼般张开的是温派弟子们,如鸿鹄之凌云,势若来飞,裁青天,嘉白虹,垂星野,凭宵汉,其状浩然,锐不可撄。我们在大哥的一声令下,登舟列坐,次第排开,满满当当正好一船的人,个个脸上溢满赞叹神采,好不热闹。画舫缓缓在秦淮河中倘佯,耳畔是介绍秦淮河文明古迹的广播声,秦始皇,李白,杜牧,王导,谢安,范蠡,周瑜等等这些风流人物虽让人神往,却不及今朝我辈将这大好河山复登临的豪迈胸臆。所以,当神州社歌在船舱里响起的霎那,今晚的秦淮河的魂魄才真正苏醒过来。这是我结识大哥以来,听到的最嘹亮的神州社歌,我终于亲耳听到这承载了大哥传奇人生的歌曲回荡在我家乡的母亲河——秦淮河上。这一刻奇妙的感觉我曾想象过多次,却没有一次如这般清晰,这般让人红了眼眶。我真的是很幸运的吧,2018年的第一天,脚下是家乡的土壤,身边是灵魂最亲近的一群人,船载着神州大地上的游子魂,一夕之间穿越沧海桑田,看到时间尽头是炎黄先祖的脸。这样想着,我再一次回过头去,就好像我曾经多次做过的那样,视线里搜寻大哥。我特别喜欢看大哥说话时唱歌时的神情,和他的声音一样,充满了令人想为之燃烧的激情和回家了的安心。跟随了正确的人,就必然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天下还有什么事比这件更令人心安呢?

        在响亮的神州社歌歌声中,我几句辞韵和上了心头:
        夫麒麟盘桓于中州,适离合其难迁。
        列万乘兮云辔,咸以叩乎日月。
        举德殊而既得兮,其当世以无匹。
        凤翔集而周游兮,告玄黄以来下。
        佩兰椒之簪冠兮,瞻高云以就日。
        举黄鹄之风翼兮,知江河之迂回。
        登舟舸以争流兮,有腾蛇与瑶象。
        使吾将之平川兮,驱百兽诏乎东皇。
        嗟呼!
        道颓屺其将倾兮,吾安能避世而独善。
        曾序清浊而难济兮,当承余身以先路!

        曾经也迷途,曾经也彷徨,曾经也怕自己庸碌过完一生不知征途在何方。后来遇到一个伟大的人,他为了像我一样怀着梦想但还缺一点大无畏的前行勇气的人而打拼,他要在高峰之上再呐喊出声,让更多人看到他,听到他,因此受到感召而来的旅人,渐渐便集结成了神州铁旅。2018,温派扬帆,大哥将带领我们,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

评论 ( 155 )
热度 ( 5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