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评点王超和李绛雪读后感文章*

      
        老夫最喜欢与这种人合作做事。
         温派的红颜四大名捕,无有弱手。贺意真志不在文,但见她布署“百城千校”阵略,看似婉约温吞,但举手投足细微处见大千,步步为营,处处杀势,可见晓江先生,一力调教有方。论文才只怕难有人胜裘剑衣之右,她就是温派的一把“倚天剑”,有她在有剑啸龙吟。可是,王律之一出,就特别能够镇场,她的“屠龙刀”,谁敢争锋?只怕就只有我笔下“四大凶徒”中的屠晚的问号锥,或是“七大寇”里沈虎禅的阿难刀了!
        还有一个最小的呢?刚过了法定年龄,我拜把妹子李绛雪,她?就在我刚在温派群发出王律之大文的刹那间,半夜03:18,李绛雪掷出了王小石的小石头:一石惊破水中天!今天在电视台忙着采访的她,参加了晋城选班大聚之后,还交代了学校法律系的实习作业,同时一大清晨兼学驾驶,回头力战到凌晨三点三,从“赫连春水”胸口上一点朱砂痣为纲,以天下有情人为领,写了篇短文章给息大娘(过两天将会推此文与王超观点特殊之作),因为小雪刚看完《逆水寒》三天,仍为“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章节而掩卷叹息感动不已,她的激情与文笔,也正好打动了作为作者的我!温大!
        好吧,王律之一出刀,一如胡兰成写给我的诗:
       迢迢王气动兵气
       遙遥文星是客星

                                        20180206  温瑞安

      
(一)  大侠传奇秋水重现

文:王超

大侠传奇,看到最后,我就知道,萧秋水肯定会回来的,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是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回来!不禁热泪盈眶,你,一代大侠,终于回来了。
倒是风花雪月残的那句“见水是水,见水不是水,见水仍是水”以及“青山只会明今古,绿水何曾洗是非”,久久萦绕心头。
                                             2017年3月16日

(二)   「逆水寒」讀后補遺篇:爱一个人,究竟可以做到什么地步?

                                               文:李绛雪

        可以为了她,放弃荣华富贵的生活,生死奔赴,可以为了她,不忍看她伤心无助,竟拼死护下她爱的我嫉妒的人,可以为了她忍耐自己的欲望,可以强笑着祝她幸福……你为了她,这么长时间的奔波厮杀,你再也没有了安稳的日子,为了她折损了你众多精兵朋友,你没想过什么回报,只是想陪在她身边,看她一切都好,不受委屈没有危险,笑的灿烂……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这是一句太悲情的诗句。你虽然近在我眼前,你我的心却相隔千里,波涛汹涌的江水冲击着河岸,你心里只有他,我眼里只有你,你所有的喜怒哀乐我都尽收眼底,刻在心上。清月明辉,你永远是我的床前明月光,心口的朱砂痣,你是我胜却人间无数的风景,是我弱水三千中钟爱的一瓢。想象着古往今来,这一轮明月见证了多少爱恨离别,同样的明月,同样的码头,不同的男男女女,离愁别绪, 这里没有永远的故事,却永远有故事……(小雪18年二月5日凌晨3:18發文)

评论 ( 146 )
热度 ( 4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