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评点李绛雪南京聚会文2)
       
        这是李绛雪的聚会文,也是目前她的登峯之作。

        这篇文章应该又是她在考法学试之后,一直写到半夜的第二篇文章,而且还是在宿舍停电断网下完成的。为什么要标明出此点?原因很简单,她warm-up 热身夠了,终于,几乎“牺牲”了第一篇,到了第二文,终于逼出她的好文章来了。

        所以,一个人要做好一件事,融入其中是很重要的。我用一首王昌龄的诗来作出比喻:
             闺中少妇不知愁
             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闻陌头杨柳色
             悔教夫婿觅封侯

        这首诗就像小说一样,到了第三行,度过了起和承,来了一个“转”,然后反转再反转来逆转,人如果不在其间,又在其中,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那位“闺中少妇”,又焉知每一次“踏踏的马蹄都只是个美丽的错误”,经过她的杨柳水绿的阁楼下的都只是踏花歸去馬蹄香的「过客」,而不是伊的「归人」呢!她苦心孤诣、千方百计,要她的“良人”去考取功名、飞黄腾达、远离身边,遂功名志,结果,她“忽闻杨柳色”,始知“悔”:“悔教夫婿觅封侯”,她悟了,后悔了,寂寞了,孤独了,但与事,无补了。

        这就是用小说的笔法写诗,用诗的笔法写小说。散文、遊記、聚會文⋯⋯⋯⋯亦同。

        小雪这篇聚会文,也走这种路子,先筆走了一會兒龍蛇與耗子🐭,再來来写大哥,才来写聚会,才来写南京游,才来写夫子庙,才来写感谢我。这叫引人入勝。但我这不只是赞她,而她的专注和沉迷将待在法学条文里去,她的才情和感性也将给这些知性(如果不讓妥妥的保护和培植的話)一一蚕蚀,到她毕业和考研时,这些禀赋或要当已不再残存了,一样是得耍知“悔”了。

       好吧,无论如何,用王昌龄的诗来比喻绛雪的文章,是比高了,不是比低了,比寒微了。况且,绛雪这文章,大概在这次聚会征文里,绝对在三甲之内,问鼎在望吧。

         希望绛雪多珍惜及善用自己的天份与才华,否则:“三秋一过,武林就把你迅速忘怀“,我是你大哥,讲实话實說,不光说好话,请见怪勿谅。             

                       南京行聚会文(二)
                                        文:李绛雪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没有被邀请来参加温大哥的生日宴会,我会在哪里,会做些什么?

        可能毫无悬念吧,我会一如既往坐在暖气开到让人头昏脑胀的图书馆,坐在万年不变的7楼某个靠窗的位置,闷头做着作业,偶尔抬起头看看窗外发呆,却又不得不甩甩脑袋,告诉自己快点集中精力,继而又埋下头翻遍七百万文字,背过上千法条,故意过失,民法刑法,一语不发。在看似安静的图书室里聒噪着。

        有时候我想象自己是窗外的一棵树🌲,傲然挺立在天地间,即使华美的树叶都抖落,生命的脉络清晰可见,我依然可以风情万种,在荒芜的冬天与远方天空的落日深情对视,成就一番诗意磅礴的景象。我想象自己是一阵风,穿梭撩动世间万物,无论你宏大微小,没有我到不了的地方,任你爱我恨我冷落我炙烤我,你依然没有办法阻碍我。有时候我想象自己是校园里的一只猫,慵懒的躺在草坪,躺在冬日的暖阳,或翘起我高傲的尾巴,管他什么老师作业,飞檐走壁,我只爱我的小老鼠🐭。

        还好,温大哥为我打开了这扇牢笼的大门,脱去枷锁,用力呼吸着自由的味道,跟随温派行走在天地间!还好,我能荣幸地参加大哥的生日宴,参加温派的聚会,与五湖四海的温派弟子相遇,与大哥及其文字声音相遇,享受着片刻的诗意与安静。

        能在南京迎接大哥,为大哥在南京庆生也是件百年难遇的荣幸!南京,不是一个让人一见钟情,一眼惊艳的城市,却是一个非常有韵味,值得再三品味的城市,她古朴,恬淡又英气,犹如美人在骨不在皮。十六朝的古都,多少烟雨楼台,多少才子美人,经历过多少辉煌,也经历多多少惨痛,但今天的南京,依然傲立,依然不屈,向世人展现着她的风姿与骄傲!大哥又何尝不是?历经千山万水,依然骄傲有态度,依旧纯真炙热!

        我们来到南京夫子庙街区,来到秦淮河畔,进入文庙撞钟击鼓,祈愿来年的好运。我们进入瞻园,在缩小版的园林山水,曲折蜿蜒中酝酿着旷世奇作,也许我看到鸳鸯,可以写出“得成比目何辞死,愿做鸳鸯不羡仙”,看见瀑布,也可以写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跟银河落九天”的磅礴,好吧,这是我吹牛的,绣口一吐,吐不出半个盛唐,吐不出平仄韵律,只能吐出白而温热的哈气🙈。

        温派浩浩荡荡,在半下午时分,包了秦淮河上一整个画舫游河边风光,这一条河,从古流向今,这一条河,承载了多少历史,多少荣辱兴衰,养育了多少文化。这一刻,温派泛舟江上,唱着神州社歌,分享着那个时候大哥的峥嵘岁月,起起落落,想象着多年以后提起也被世人津津乐道,传为一段佳话!我们从白天游到晚上,看到了她两种姿态,美轮美奂!白天的她,含蓄恬淡,温婉可人,夜晚的她,风姿卓约,绚丽多彩。华灯初上,两岸灯火生辉,船行水上,河畔酒馆里的喧嚣,仿佛也可以听到画舫里商女,弹着琵琶,唱着美妙的歌曲,悠悠悦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韵味,在这里体现到了极致。

        因为大哥,我们才聚在一起,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不同文化背景,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哥读过许多书,精通许多事,游历过许多地方,经历过许多事,所有的故事不仅有大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有大哥生活的写照,也许这一条路,会是大哥小说里经典打斗的情形,也许这一群人,会被大哥生动地写进书里,各有特色,也许每一次味蕾的触碰,都会引发内心的某种情感或一种武侠打斗的感觉,或热烈或平淡。大哥的人生本身就是很多部非常精彩非常精彩的小说,温派无一天没惊喜,无一天不精彩!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费,所有的经历都会收进你的眼神,揉进你的骨子里,血液里,成为身体自然而然流露出的一部分,所有的经历都成就了现在的自己。感谢每一次的经历,感谢每一次变化与情感,感谢大哥!

        深夜在金陵这座古老城市入睡的时分,温派的人依然精神,依然活着!我们深夜相聚,在这里谈感受,谈文学,谈梦想,话语碰撞在一起,没有梦碎的声音,只有灵感的迸发!我们爱着温派,爱着这里每一个可爱的人,每个人都谈着对于今天出行的看法,谈着对温派的理解与大哥的感激之情,不同的切入点,不同的着重点,听的精彩而过瘾!

        大哥朗诵诗,初恋与末恋,温派就是我们的初恋,怀着懵懂憧憬的感情走进她,再也离不开,成为我们心中的末恋❤️。情怀不老,我们不散!

        秦淮河一千八百年,生生不息,喂养了一代又一代金陵人乃至天下的文人雅士,正如温派生生不息,大哥用他一生的心血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贤士!得此大哥,实乃我之大幸!

评论 ( 136 )
热度 ( 5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