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点评王超看温书有感文章)
        虽然大家都知道我很欣赏王超同学的观点和角度,而且他入手(入门)的先天悟性灵敏高逸,并且认为他天生具备了诗人的气质,不过他这篇文章的确写的过于离乱,失却章法,虽有才气,但对武侠(文)坛的实际情势和演变,可谓是既未求甚解,甚至偶作不太对称的相提并论,反而削弱了我一向重视和看好王超同子的评论根底与文艺价值观。
        希望王超同志能多与我派高手接触、联系,多吸收温派或侠坛的讯息,不但可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而且更可能如我所望:他能够成为文坛或侠道上的一员悍将。



以下为昨日(2018年 2月12日)温老师评点王超聚会文评语:

*温巨侠点评王超聚会文的评文*
         王超是我特别重视和赏识的孩子。这点是真的,我光是他的文章,已问我的愛徒李绛雪问取了三次,而小雪风度佳人态好(“汗”就是又“老”又“好”的意思),不管在旅途上,应考时或实习中,都第一时间为我提供。

        王超可以有些靦觍内向,我估计但这潜藏,不但没有折损他的才华和志气,反而能激发他特殊的观点和志气。如果你入世久了,就会发现,在俗世人间能闯出大成就的,往往就并不是在学校园里,交际上,生活中,社会上最活跃、最风头的人物,这大概是中国文化传统里认为真正的庙堂之士,可厚重、能潛藏、擅屈伸之故。

        我特别注重这个年轻朋友,因为他看我的书,还不是从我普通(在港台流亡阶段时写给普罗大众看的)即是为求“稻粱谋,同时也是一种“苟存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姿态去活命存生、但又维持了尊严和本色的方法,例如四大名捕等系列作品就是。可是,王超却是从“刀丛里的诗”这类完全为武侠文学或我理想中创作世界的苍穹中划下一道星火的作品入手的,而且一看就入道(不管是佛是魔),一读就悟道(不论是正是邪),可是,这一份妙悟之趣,上善若水,持志之坚、用功之深,已经非一般温派子弟可比肩了。告诉你,在这儿所谓温派铁粉,三分之二, 从未读“刀丛”;而读过“刀丛”者,三分之二,尚未读懂。君可粲,勿窃喜。

       人生毕竟是寂寞的………知音少,心事凭谁寄?不急毋躁,烦恼菩提,庸人自扰,拈花微笑,我已66…………王超你好,你应该接我棒子,温心念书,好好努力(不要像那位雪儿一样八爪鱼🐙那么多爪子,最后上岸反而跑不快过无足之蛇🐍哦😅)了。🤝





               我与温书的情结
                                  文:王超

        2015年冬,温巨侠莅临我的学校演讲,我有幸能够一睹温巨侠的风采,同时也想起了拜读温巨侠作品的那些年。

        请先允许我道个歉,在拜读温先生作品之前,并不认识这位巨侠,也是我孤陋寡闻了。2006年所买的一本《今古传奇武侠版》中编者所列举的武侠小说中“殴打皇帝”的经典桥段,而温先生《朝天一棍》中唐宝牛、方恨少二人痛打皇帝的精彩桥段也在内,这便是我对巨侠唯一的印象。

        直到高中,惊喜的发现在高中图书馆内,找到了花城出版社的温瑞安全集,才开始了我对温巨侠作品的拜读。我依稀记得,高中图书馆二楼第二个书架上,放有花城出版社的《梁羽生全集》(多以散佚),花城出版社的《温瑞安全集》,以及云南出版社的《欧阳云飞作品集》。
而我,拜读的第一本书便是《刀丛里的诗》,可谓是“废寝忘食”,我很难想象,是以何种感情的投入,才能写出如此凄美的散文诗。外冷内热的叶红,至死不渝的冰三家,不为伤而死,却为伤心而死的宋嫂,他们所追求的不仅是龚侠怀,还有那属于他们江湖中人的诗。

        温巨侠在后记中说道,当他写完刀丛最后一句,忍不住泪,忍不住折断了笔,不忍再写另一篇文章,无怪当我看到“叶红拈起那一朵花,而他不知道,在去年冬天的同一天,龚侠怀也因为一朵花而思念亡妻”的时候,眼泪不禁掉了下来,作者如此的投入感情,作为读者的我,又怎么能不掉眼泪呢?《刀丛里的诗》也是我最不忍看第二遍的作品,我怕我会再次忍不住掉下眼泪。

        巨侠浩若烟海的作品中,大致分为两个时代,便是北宋末年与明朝中后期。前有奸臣蔡京、童贯,后有魏忠贤乱政;前有四大名捕,方振眉,萧秋水,沈虎禅等人除恶务尽,伸张正义,后有游侠纳兰,布衣神相,唐斩各显神威,好不精彩。我尤其喜爱游侠纳兰和王小石,此二人善良正直,从未妄杀无辜(虽然方振眉犹有过之,从未杀一人,且温柔和善,但财神爷白衣胜雪,似乎总是离我们太远),更重要的是,他们非常贴近生活。王小石从七岁开始恋爱,直到二十三岁已经失恋了15次,看似捧腹,却也是人之常情。而他也有那普普通通的父亲和姐姐,要知道,很多武侠小说中,主人公都是孑然一人,从不会有家庭拖累;或者全家被灭门,才誓学武艺为报仇。王小石的出现,正好打破了这窠臼。王小石会和唐宝牛、方恨少相互打闹,也会和温柔互吐口水,全然不顾自己象鼻塔塔主、金风细雨楼三当家的身份;也会因为温柔不知所踪而焦躁不安;因唐宝牛为朱小腰而萎靡不振之时鼓励劝诫。活脱脱的普通人,也是普通人中的英雄。再来说说纳兰,纳兰在看到章小寒那如河间最美丽的鹅卵石弧度的细颈,会暗暗赞叹;会抚摸着小狗八宝的头,由着八宝舔舐他的手掌。他就像是一首歌,一首在山间能够哼唱的歌,也能够在恶战中哼唱的歌,歌里面有远远的山,蓝蓝的山,美丽的姑娘。小时候,经常会把自己想象成崇拜的偶像,而纳兰和王小石,便是我想成为的最完美的形象。

        “四大名捕”、“神州奇侠”可谓是巨侠的代表作品,也是巨侠名扬天下的作品。冷血的剑,追命的腿,铁手的手,无情的暗器,只要有他们在的地方,就会有正义,有光明,不管是豪强恶霸,还是达官贵人,“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们不是为朝廷办事,而是在真正为百姓伸张正义。他们之间的友情,也是小说的亮点所在,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他们其中一人看到另一人,都会展颜一笑,就算是冷漠如冷血,沉默如无情,提到他们是兄弟,都会忍不住微笑。会京师、战天王、斗将军、打老虎、斗僵尸,尽管通向真理、正义的路途困难重重,但依旧难不倒他们,因为他们是,“四大名捕”!

        长立高山之巅,手持“天下英雄令”,长叹天下再无人可为自己敌手,这正是我所想象的“神州大侠”萧秋水,每每想到天下英雄,燕狂徒、李沉舟、柳随风、赵师容等人,均与世长辞,只剩下萧秋水一人之时,就不禁要落泪。古剑“长歌”悄然而断,正如伯牙绝弦,世间最可悲之事莫过于再无知己。直到后传,不禁又喜萧秋水终与唐方重聚,神州社各侠也均安然无恙,可谓心暖矣。

        提到困境、逃亡,映入脑海的只有三个字“逆水寒”。逆水行舟,就是与天下为敌。曾经叱咤风云的“九现神龙”戚少商,变成了独臂神龙,连云寨、毁诺城,一个个江湖门派因此而毁灭;沈边儿,高鸡血,雷家五虎将,秦晚晴,一个个英雄好汉因此而死。戚少商,在一次次困境中不断对人生产生怀疑,也从开始的复仇之心,转变成为宽容饶人之心,正如诸葛先生所说,戚少商的武学层次与人生修养上升到了更深的境界。与此同时,铁手对官匪感到了质疑,竟辞去了四大名捕的职务,转而重建连云寨。其实仔细想想,生活中,谁不是戚少商呢?苏轼一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道出了人生便如逆水行舟般,不进则退,只有像戚少商般坚定自己的信念,无论是背叛、追捕、逃亡,还是受伤,亦或是爱情、友情的破灭,都不能泯灭心中的理想。(提起爱情,我突然想到《群龙之首》中戚少商去探望已经成为赫连春水夫人的息红泪,那时候,戚少商才算真正放下这段感情了吧)

        巨侠小说中,令人津津乐道的问题,也是数不胜数:纳兰和沈虎禅什么关系、方邪真到底是正还是邪、关七去了哪里(破碎虚空而去了吗?哈哈)、萧秋水去了哪里······讨论诸如此类的问题,也是作为温迷的一大乐趣。

        有人曾经用少年冷血里面,冷血看着蔷薇将军侮辱小刀的桥段,来向我表达他对武侠作品的轻视,认为武侠“低俗鄙陋”。我笑着反驳他“什么心思的人,就会看到什么样状态的作品。你只看到了香艳低俗的场面,我却看到了冷血的忍耐与悲愤,小刀的无奈与绝望,加之对冷血的关怀,蔷薇将军的阴险狡诈与疯狂、嫉妒。”
温巨侠曾被众多读者戏称为“坑神”,只因巨侠大多数著作皆无结局,或者迟迟不肯出结局,温巨侠还在《六人帮传奇》中调侃过自己(我也曾这么认为,哈哈)。后来在诸多小说的序以及后记中也了解到,并非巨侠不写结局,只因众多无可避免的原因,若读者阅读过这些文字时,或许就会“原谅”巨侠吧。

        朋友扶摇曾对我说,好的作品之所以好,正是因为作者的丰富的人生阅历。在多次拜读温巨侠的作品时,也得知了温巨侠曾蒙冤入狱,也曾四处漂泊,人生多次大起大落,或许正因这些人生起伏,才能够塑造出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不但如此的贴近小说,也如此的贴近生活。

        近年来,最令我感到高兴的两件事便是温瑞安先生仍在创作中,以及上官鼎先生重出江湖,大有武侠重振雄风的热潮。最令我惋惜的是黄易先生的逝世,留下天地明环还未完成。温先生也非常的喜欢激励后辈,为武侠培养人才,这也是“武侠不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身处大学,空闲时间也变得多了起来,闲暇时间,我都会拜读各门各派的武侠小说,也在努力收集温巨侠的小说,尤其是花城出版社的作品(或许因为第一次看的就是花城出版社的全集吧,不过花城出版社的的确很精美,或许还有一些怀念的情感在里面),还有一些友谊出版社的作品。再次翻开那蓝色封面的花城出版社温巨侠作品,脑海中突然想到了《游侠纳兰》里面纳兰与舒星一对阵之后,“微笑的在那儿,仿佛还似哼着歌,歌声里还带着微微的愁伤。”

评论 ( 124 )
热度 ( 5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