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酒中侠士”竹叶青:过招温瑞安和“十大门派”,意欲何为?


来源:食品评论日刊


      “恻恻轻寒剪剪风,杏花飘雪小桃红。”初冬的杏花村,渐冷微寒,伴随着拂面的清风,隐约能嗅出丝丝酒香与杏花香,让人清朗爽快。相比天气,今日的杏花村格外火热,气场极盛,随着一语高呼“恭迎各大掌门人”!在排排武者的列阵依仗之中,矫健地裂出一条道路气氛突静,目光集聚,只见在汾酒·醉仙楼走出诸位侠者,他们分别是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温瑞安、少林拳派传承人释延鲁、峨眉拳派传承人吴信良、梅花桩拳派传承人韩建中、八极拳派传承人吴大伟、形意拳派传承人张玉林、太极拳派传承人王战军、佛汉拳派传承人张少林、红拳派传承人邵智勇、通背拳派传承人徐崇武、武当派传承人钟云龙等。

        以武会友,以酒会友。2019年11月23日,“竹叶醉武侠,杏花见江湖”——首届竹叶青酒&武术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在中国·杏花村醉仙楼召集盛开,武林十大门派悉数参加,近百名武者汇聚于此,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堪为程碑式的武林盛会,也是有史以来酒与武首次以如此大格局阵势相约相融的盛会,震撼武林和酒林。

        那么,这场享有“武林大会”盛誉的大活动,为什么选在名酒之都杏花村召开?温瑞安携“十大门派”登临杏花村意欲何为?本次汾酒·竹叶青的“武侠之聚”又有何种蕴意?


01温公携“十大门派”杏花村醉饮记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武侠梦,在“金古梁温”的武侠文学中仗义侠行,成为国人生活中的一段必经的回忆。现如今,随着金庸、古龙、梁羽生先生的仙逝,唯有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先生,凭借《四大名捕》、成书千余部在武侠文学界“独撑大局”,人送“温公”、“温大侠”,继续为中国人演绎武侠梦,青山依旧在!

        大会现场,温公携武林“十大门派”的传承人以及弟子,汇聚在杏花村的甘醇里,诉说武侠长情,开启醉仙楼十大名拳表演,以武论英雄!十大拳种传承人亲手为徒弟斟满竹叶青,弟子一饮而尽,登台演绎独门精粹。

        现场强烈反响,震撼了所有来宾,将气氛推至高潮!不少嘉宾纷纷为之点赞,形容这是“史诗级”的中国功夫荟萃,简直如同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一样精彩,能一次看到十种名拳的独门绝技,真实幸运!大饱眼福!

气势如虹,龙骧虎视,温公凭势现场挥毫“共品竹叶青 醉仙聚英雄”,墨宝矫若惊龙、入木三分,一辈英雄之气辉腾而出,在座之宾朋,无不拍案叫绝。

       随后,汾酒集团工会主席李明强亲自为温瑞安先生、十大传承⼈颁发“竹叶青文化传播大使”称号。并十大拳种传承人分别叙说了各自门派与竹叶青的往事渊源,纷纷为竹叶青留墨宝作为回赠上礼,其中,书法各具特色,几十年功力尽显笔墨之中,表达与竹叶青酒的情深之处。


02“酒中侠士”竹叶青的江湖情缘

        为什么武林各门各派均对竹叶青酒如此之敬而别具情感?为什么温瑞安先生特意为竹叶青酒挥毫撒墨?竹叶青酒与武林江湖到底有什么因缘?

江湖有言,武林有规,侠之大者,皆饮竹叶青。在金庸先生的十四部武侠小说中,只提过一种白酒,就是“汾酒”,并一连写了10次,同时,他还在一部书中连续3次提到一种保健名酒,这就是“竹叶青”。在《笑傲江湖》开篇,金庸先生便让福威镖局郑镖头吼了一声:“先打三斤竹叶青上来。”而到了古龙笔下,竹叶青的出镜率就更高了,据不完全统计,也有百次之余。

        温瑞安对竹叶青更是青睐有加,在《四大名捕会京师》曾用一大段文字凸显竹叶青酒:


“那掌柜的又满脸笑容,捧一坛子酒过来,众人也嗅了一些酒味,体内酒虫大动,试过酒菜都没有毒,已大为放心,一个担夫装扮的军士,接过酒坛一看,见封泥尚未卸除,那掌柜笑到:‘大爷请喝用,这是本号珍藏之竹叶青,喝过包大爷满意。”


        因此,如果非要选择一种和侠客身份最匹配的酒,那无疑就是竹叶青酒。竹叶青酒是当之无愧的“酒中侠士”,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竹叶青酒有着“武侠第一名酒”的称号。

        除此之外,作为闯荡江湖多年的“武侠名酒”,竹叶青酒载满了史之往事。自魏晋南北朝开始,君主帝王、文人墨客便热衷于“为它写诗”。到了明清时期,“竹叶青”开始成为《金瓶梅》、《水浒传》等小说中的角色。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举办过五届全国评酒会,除了第一届和第五届未品评露酒品类,从1963到1984年,第二、三、四届评选,竹叶青酒连续三次均入选国家名酒序列,并成为唯一享有名酒称号的保健酒产品。

        为什么武之侠者皆爱竹叶青?为什么竹叶青酒有如此之健体魅力?

        竹叶青酒与“汾酒”同根同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飘香华夏一千多年之久,苏轼曾在《竹叶酒》中称赞“惟余竹叶在,留此千古情”。其配方源远流长,后经明末清初著名大医师傅山先生改良,又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精进,让竹叶青酒的保健、健体功效登峰造极。不仅功效奇佳,风味也尽得其妙,绵甜微苦,芳香醇厚,隐有药香,余味无穷,如同酒中之侠士。

为了将竹叶青酒的前世今生得到更好的诉说,为了将竹叶青酒中所蕴涵的武侠精神更好的彰显,活动现场播放了定制武侠情景剧《四大名捕之竹叶青》,生动形象地还原傅山药铺场景,以及四大名捕合力锄奸保护竹叶青秘方情节,整个影视剧采取设立影视特效,让众嘉宾身临其境。影片放映结束,现场仍在寂静之中,大概5秒之后,嘉宾方才回味已经结束,意犹未尽,联想犹在,随即掌声四起,有不少后排嘉宾甚至起身鼓掌,此影片文化之高、意境之高,可见一斑!


03有酒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武侠


       李白曾有: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的名句;我们也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经过了振奋人心的时刻之后,不经让人回味,缘何中国的著名保健酒竹叶青酒要召开本次“武林大会”?作为武侠泰斗级别的温瑞安先生为什么要为竹叶青酒站台而且真情流露,鼓动众人?


温瑞安先生曾发出强烈心声“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他还提出,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把原来属于中国武侠的东西拿回来,将其“国际化”。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而现今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到,“侠文化基因”也正随着“文化走出去”,焕然新生。


这与汾酒、竹叶青酒的国际化使命担当何等相似,从“1345中国酒魂信仰理论体系“的建立,到“战略新思维”即“新世界思维”的推出,从“中国白酒国际标准”的诞生,到中国白酒国际化的“中国方案”的抛出,汾酒、竹叶青酒无时不再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而努力。这与温瑞安先生的“武侠国际化”相映相辉,殊途同归。

有酒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武侠。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酒、江湖、武侠构成了每个华人的生活闭环和感情支撑。正如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俊先生在讲话中所言,竹叶青酒是当之无愧的“酒中侠士”,其所承载的侠士文化、武侠精神,是竹叶青酒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义,也是我们炎黄子孙一直仰望、追寻的传统精神。


从而,中华武学,作为中国人的精气神;竹叶青酒,作为武侠文化一寸难舍的风骨;汾酒,作为中国酒文明的代表之作。文化、武术,这文武之间,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气魄和精魂。这其中,酒与武学作为最直接、最动人的载体,相互借力,能够让中华文化走向更远的世界。与此同时,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竹叶青这种古老的神奇魔水,已然融为一种精神,傲骨铮铮又温润如玉,散发出历久弥新的世界江湖义气。


*原发布于2016年11月23日

评论 ( 9 )
热度 ( 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