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积极投稿奖”《莲根》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以下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积极投稿奖”获奖作品之——《莲根》,好文共赏。

~~~~~~~~~~~~~

莲根


作者:黄岭贝

     陈染华老了。

        这是整个江湖都知道的事,确切地讲,二十年前,陈染华就老了。

       自古以来,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纷争多了便成江湖。江湖天下之定夺,以武不以文,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便有了武林盟主的存在。

       陈染华是二十年前的武林盟主,当年,他带着一柄古朴的铜剑出世,力压群雄,坐上了武林盟主的宝座。大家将他那柄铜剑传得神乎其神,他却只是笑笑。在他获得最后一场比武的胜利之后,他将佩剑从腰间摘下,递与比武台下的人,大家才发现,那真的是一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铜剑了,甚至,这柄剑并未开刃。

       他说,他比武只为输赢,不为生死。

       他还说,世间任何事,没有比命更重要的。

       历代以来最怕死的武林盟主就这么坐上了那个宝座,一坐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是江湖最风平浪静的二十年。

       陈染华最出名的一句话至今仍流传在世间。

       “若与人有了冲突,想决一死战,便先想想自己的家人。若没有挂念的人,便想想自己最喜欢的吃食,最爱看的风景,但凡这世间还有一点东西叫你想活下去,你便有理由坐下来,好好想想别的解决办法。”

       陈染华当上武林盟主之后,也不吝惜自己的剑术,有人愿意学,他就愿意教。但他有个规矩,但凡他教出来的剑,不得沾血,否则,便再与他了无瓜葛。

       二十年前,陈染华的徒弟宋诚拿着一柄相同的剑击败了他的师傅,成了新一任的武林盟主。

      几乎是同年,边关战事渐起,匈奴冒顿单于率族人统一了其他部族,开始把野心转向肥沃的中原。

       中原步兵在北方骑兵的侵扰之下节节败退,西北数十座城池落入敌人手中,整个北方的防御战线岌岌可危。

       皇上选择与匈奴和亲,以此换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和平,直到和亲的公主和老单于先后死去。新单于向皇室请求和亲,皇上这次选择了拒绝。可没想到,多年精心培养的军队依旧没能挡住匈奴的铁骑。当皇上慌了神,想要重新提出和亲时,匈奴的铁骑已经踏进了中原。

      那个冬日的早晨,宋诚拿着当初他战胜陈染华的那柄剑,来到陈染华隐居的木屋前。陈染华领着他到了后院,将铸剑炉生起火,开始加热、淬火、研磨。夕阳西沉时,宋诚背着一柄剑出了门,彼时这柄剑已经配上了剑鞘。宋诚转身面对着倚在门口的陈染华,看着恩师有些苍白的脸色,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头,雪地里凿出一道深深的凹痕。然后,宋诚站起身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陈染华望着他的背影被夕阳长长地拖在雪地上,同落日一并消失在地平线的尽头。

      宋诚去了北方,同无数爱国的江湖侠士一样,一路北上,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陈染华封了锻剑炉,关了正门,在隐居木屋的正门所对处供上香位,不再接待任何宾客。

      四季流转,当白雪重新覆盖这片土地时,匈奴铁骑已经逼近都城,中原大半土地燃烧着战火。

       依旧是一个冬日的早晨,陈染华收拾好包裹,最后站在厅前上了三柱香,走出了大门。

      门外整整齐齐地跪着两列人,其中有他的徒弟,也有江湖上的各路侠士。

       他们知道他要干什么。

       他知道他们不信他,他们想拦他。

       曾经那个以一柄剑力压天下群雄的少年早已不在,现在站在这的只是一个走路都有些颤巍的老人。刺杀单于,四十年前有人会信,可现在只是个笑话。

       他愤怒地回屋关上了大门,第二天他的弟子来探望他,却发现人去楼空,屋里的香早已燃尽了。

       三个月后,在中原边境的许城——这座早已落入匈奴之手,甚至成为单于驻地的城池,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敲开了单于府的大门。

       老人怀里抱着一根用麻布包裹着的长棍,身穿的布衣虽打满补丁,却十分干净。老人说自己因战乱流离至此,想在府上讨口饭吃。门童报了信之后,将他引到府内的一处院子里,便离开了。

       不多时,一阵轰隆隆的震动由远及近,一队全副武装的士兵,踏进院子,将整个庭院围住,接着,单于从院门走了进来。

      “武林盟主远道而来,不知所为何事啊?”

       陈染华瞬间明白,自己来这的消息被泄露了。他将怀里东西上绑着的麻布一点点拆掉,露出一柄铜剑,剑刃在阳光下闪着锐利的光。

      “草民斗胆,想同大人比试一二。”

       周围的士兵爆发出一阵剧烈的嘲笑声。

       单于笑着把手掌向下压了压,周围的笑声低了下去,“好,盟主想比试,在下自然奉陪,来人,取我的武器来。”

       一个士兵上前将武器递给单于,周围再次爆发出一阵哄笑。

       那是一根农家常用的打狗棍。

       “盟主,请吧。”

       这场比试的结局没有任何悬念,可当单于对被击倒在地的陈染华说“你走吧,我饶你一命”时,陈染华突然一扬袖子,一道带着劲气的光一闪而过。

       单于用手背擦了擦脸,有一点血,他没能完全躲过这道暗器,单于笑了起来,他的属下明白,这笑意味着他要杀人了。

       陈染华也笑了,笑得有些释然。

      “年轻的时候,我总以为,这‘侠’之一字应像那夏日莲花,出尘不染,行仗义之事,立君子之风。可当我老了,面临国破家亡时,我才突然意识到,‘侠’与正义无关,‘侠’是一种立场。我做不了莲花,只能做那莲根,深入淤泥,只为留下希望……对不起。”

       单于皱着眉头,听得云里雾里,他抬腿向陈染华走去,“你在说些什么狗屁……”突然,他明白了什么,不听使唤的腿脚让他重重跌到地上。

       这是陈染华第一次给人下毒,也是最后一次。

       匈奴在进攻势头最盛的时候,突然选择了撤军,皇帝派军队一举夺下边关的失地,而后为了庆祝这件事,大赦天下。彼时正是六月,莲花池旁的知了声声叫着,池中的莲花开得分外繁茂。


评论 ( 5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