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蓉城侠会\*温大乱点32赞👍之11

文:魏术学

  

  *温大乱点32赞👍之11:

从来没有忘却对魏先生的期许,从来没有忘记对术学的友谊:不过在我台上笑谈赞人最好勿用“空前绝后”(指的是后二字😅),其实讲的是1982年倪匡先生对金庸作品的“空前绝后”的赞誉,虽然实至名归,但是似乎“绝后”不如“绝世”:盖因为不管个人还是艺术、文章,影响、道统承传,还是继往前开耒,薪尽火传,比较重要的、必要的,也是重大的、必须的。与无愧侠弟的言谈完全无关。我喜欢他。)*

蓉城侠会         作者:魏术学

        岁尾,京华。

        电影家协会会议中,手机静音。屏闪,一川手机号入目。出会场接了,告知“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已经入围,但暂不能告知名次。高铁入川。

         12月24日,北地雪覆千山,高铁穿霾越江,至广安已绿意扑眼。在手机上阅读了温瑞安大侠赴青城山的消息,心中激动。到成都,清星悬顶,街侧展翠,俨然两个世界。心中蓦地升起对温瑞安先生的谢意——万水千山一个召唤就够了。

        25日下午,早早抵会场,会场内外展板上赫然印着“温瑞安武侠文学奖”,近天命之人心中竟然涌起少年的雀跃之情,在门口、会场用手机留影,还忍不住摆了N个POSS。颁奖开始,温巨侠自侧面入场,脚步雄健,声音洪亮,一下子就点燃了会场气氛。主持人随即宣布获奖名单,我和获奖的几位老师上台。温巨侠颁给我证书时候,眼神炯炯,握手有力,鼓励若干。想起和温巨侠文字几十年的缘分(十几岁时候就拜读巨侠大作),心潮起伏,接过话筒时竟然有些语无伦次。我当时心里想,这不是感言,应该是致谢词,所以将肺腑之言说出,谈到名篇《四大名捕》时,慌不择词,竟然用了一个“空前绝后”的词。

        待颁完奖,温巨侠开始演讲,他快人快语地批评了“绝后”这个词,胸襟广阔地提出一定有后人会传承、超越。我一边点头认同,一边暗下决心,在今后的谈话、演讲中一定要严谨,感谢巨侠教诲。温巨侠在台上谈诗读韵,向我们铺开一片星辰大海。可谓听侠一席话,瞬时回少年。这是上苍给我礼物。心中暗下决心:余生,一定像巨侠一样,活得蓬勃热烈!自蓉城回京,我给重拾起荒疏多年的拳脚功夫,挑战已经蒙尘的意志,追回远去的少年气息。

        巨侠炽热,阳光不锈。

评论 ( 8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