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量才适性言传身教

文:温瑞安

    教人,传授,宜量才适性。很多朋友、记者问我何不找传人承继“衣钵”?谁才是“温派文学”的继承人?温巨侠笑曰:那要看缘份、悟性。温巨侠别无所好,就是喜欢读书看戏交朋友,别无所幸,就是娶了位好太太,以及有兄弟姐妹、门生子弟无数,交游满天下。但到底谁能青出于蓝,光大门楣,取其精粹,超越前人,那真的要看机缘与悟性。

    这些出类拔萃的弟子、门生,或侠友、同道,可能近在眼前,也可能远在天边,可能与你朝夕相处,受到熏陶教化,成就出类拔萃。可能一直咫尺天涯,从未谋面,但一样从字里行间,小说诗句,领悟启发,境界已远比温巨侠圆融高妙。

    温巨侠严父也是执教鞭之士,在五、六十年代的马来半岛一度出任华校校长。温巨侠眼见为人师表,春风化雨的操心费神,故而刻意避免教职。不过,无论怎么规避,温巨侠从过去到现在,在六个亚洲地区创办或主持文艺、武术社团三十一个,遇上许多才质兼备的年轻人,感情义气,水乳交融,忍不住也不自量力,好为人师,能传多少就多少,能使对方开悟多少便多少,人情世故也好,做事求学方式也好,四十多年下来,结果,还是形同“变相的”成了“无牌教师”。

    说来惭愧,别的学校教授老师,还是领薪的,有种种福利津贴的,温巨侠这无名之“师”,还是不收费的,甚至一直以来都是“倒贴”的:从提供资源(例如书藉薪酬支助)到出路(代投稿推荐出书),都是“俯首甘作孺子牛”。

    不过,当看到弟妹、门生在各领域有重大、可喜成就时,能因自己言教身传、作品影响,而有所悟,进而有所成时,那种喜悦开心,绝对是一种用尽金钱也买不到的感觉。

二零零五年,发表于“南方声屏报”。

评论 ( 5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