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获奖作品大赏——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现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积极投稿奖”获奖作品之——《侠女名琵琶》,以飨读者。




《侠女名琵琶》


作者:李晓剑


                    一

    蔡确,字持正,泉州晋江人,宋神宗年间进士,才思敏捷有气节。


    是年,王安石变法。


    法是好法,但徒法不能自行,因为执行者的缘故,触犯了既得利益者,又未给百姓带来更多好处,最后里外不是人,才落的“拗相公饮恨半山堂”。蔡确官至御史右相,是变法的忠实拥戴者。后来,宋哲宗继位,保守派司马光得势,清算新党。蔡被谪岭南英州,官职削夺。


    老蔡混得很惨,府邸被查封,妻子带着未到成年的儿子离开他,独自一人从开封到千里之外的烟瘴之地。这日,路过江宁府钟山脚下琵琶湖畔,听闻王安石隐居于此“半山堂”,遂访恩师。两人相对无言,对改革危局充满惆怅。在旁的王夫人见蔡确孤苦伶仃连一个仆从都没有,顿生怜悯之心,后堂唤出一女说,“此女名琵琶,岭南人氏,本闯江湖卖唱为生,因父病故,贱卖自身葬父,就到了府上。今日送与持正,做个侍妾也好。”


    小女子十八、九岁,头上高盘着朝天髻,发根底紧紧束住一条黄丝绦,发间斜插一支银制琵琶头饰,一袭黄衫,小巧玲珑一副俊俏模样。蔡确忙说道,“谢过夫人,此去岭南千里迢迢,岂不委屈了琵琶。”


    王安石说道,“持正不知,此女久涉江湖,身怀绝技,自有妙处。再说她本岭南人,正好携尔还故乡。”


    琵琶跪拜主父主母随蔡确而去。此时隆冬将至,梅花盛放,一路散漫着清香气息。


    蔡确吟道,“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


    琵琶对语,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二


    王安石夫妇为主仆二人置办齐了马车行李,一路南行。蔡确问道,“琵琶,你究竟岭南哪里的人啊?”


    琵琶语,不知也。只是会讲岭南方言罢了。


    蔡又问,“你姓什么?”


    琵琶语,奴婢有名无姓。葬的也只是养父。


    蔡又问,“你名琵琶可否为我弹奏一曲?”


    琵琶语,奴婢既已跟了相公,一辈子侍候相公。一曲琵琶又算什么?只可惜半年前,为父治病典了心爱之物。


    蔡确说道,“那好说,等到了常州无锡界,我们挑一把梨花木琵琶好啦!”


    琵琶语,一切听从相公安排就是了。柔声细语,温润如玉。


    到了无锡,二人果然挑到一把梨花木琵琶。琵琶高兴的不得了,满面含春说道,相公今天为我买了琴,他日我定会让相公听个够。


    夜宿客栈,蔡确要听弹奏。琵琶语,现在不行。今晚寅夜,自会为相公弹奏。


    蔡确问道,为何?


    琵琶语,相公昔日可有仇人吗?


    蔡确说道,弹劾捕杀贪官无数,焉能没有宿敌?


    琵琶语,那就对了。今夜必有刺客。相公且读书,不管出任何事,千万莫出门半步,我来楼上值守。


    当晚客房挑灯,暗夜无边。屋顶上人影攒动跳到院中,手持利刃直奔楼上。倏然间,琵琶声起,争——,争令令——。刺客一怔,停在那里。琵琶声连绵不绝而来,继而如同楚汉两军决战时,喊杀声,撼动天地,屋瓦仿佛要振得坠落。慢慢地杀声渐弱,似有金鼓声、剑弩声、人马声息埋伏四野之中……让听到的人屏住呼吸,潜在门户不敢出声,欲哭无泪,欲呼无声。僵持一刻钟后,刺客一声呼啸,四散而逃。


    少倾隔着客房门,琵琶语,相公安睡!凶徒已退。


    次日蔡确开门,只见琵琶怀抱琵琶倚门已睡着了……一缕阳光洒在脸上愈显俏丽。蔡确俯身抱起,深情一吻,落在红唇。


                     三


    蔡确到岭南后,在山脚建了几间茅屋,围了一所竹篱小院,开馆教书,和琵琶相依为命。一日,蔡确问,琵琶你说我那一样不好,无非就是不为官为宦了,为什么她们母子要离我而去呢?


    琵琶语,烟瘴之地不来岂不更好。不然,不然琵琶怎么会有福分和相公在一起……


    琵琶洗衣做饭,饮食起居辛勤操持,照顾的无微不至,只可惜没有生育儿女。二人寂寞,除却你弹我听琵琶曲,就饲养了一只鹦鹉,挂在大厅。蔡确制一个铜铃悬挂书斋,一摇铃,鹦鹉能言,“琵琶,琵琶。”琵琶闻声就急忙赶来伺候,相公有什么吩咐,琵琶在呢,琵琶在呢!


    可惜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幸福的日子没过一年,京城来了一胖一瘦两个杀手,在书馆附近逡巡。


    琵琶语,相公我们要搬家,来的两个是绝顶高手,而且人高马大,琵琶恐怕不是他们的对手。


    蔡确真是拗相公的弟子,不听。


    琵琶并不生气,只是用柴刀削了两柄竹剑。这天黄昏,琵琶正在西厢做饭。忽听鹦鹉叫个不停,“琵琶,琵琶……”


    琵琶仗剑飞身到了书房,只见一胖一瘦两名杀手挡住视线,几乎看不到蔡确,就挺剑大喝一声,琵琶在此!护到蔡确面前。

一场厮杀下来,琵琶身负数刀。高手虽高,也怕拼命。眼看着不能得手,呼哨一声就撤,猛然间,二人转身同时扬手,三只袖箭射出,直奔蔡确。不好,琵琶奋力击落两只,最后一支只有用臂膀挡了!


    琵琶左臂中箭倒地,同时右手拽出头饰银琵琶向胖杀手一击而中,俩杀手这才落荒逃命。


    一支袖箭,本来无伤大碍,谁想涂有蛇毒。琵琶奄奄一息,抓住蔡确的手欲言又止。蔡确抱着琵琶直到没有了呼吸,欲哭无泪,欲说更与何人说。几天后,蔡确在翠竹间埋葬了她,和那把梨花木琵琶。


    数十日平静如常,蔡公一言不发。忽一日无意间触动铜铃,大厅里的鹦鹉叫声不停,“琵琶,琵琶。”寂无回应。蔡确嚎啕大哭不停,口吐鲜血,心疼而终。有学生整理遗物,见一诗稿,血泪斑斑——


鹦鹉言犹在,琵琶事已非。

伤心瘴江水,同渡不同归。


2019—11—13完稿。

评论 ( 5 )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