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获奖作品大赏——《神笔大侠》


温派小编按语:


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在温瑞安先生的大力推动之下,经由专家评审团综合打分后,评出各奖项的获奖作品。组委会还会推荐参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在有关平台上发表。


根据在《温瑞安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征稿启事》中,明确规定:参赛者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授权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改编权、转授权、维权等独家权利),参赛者确认授权,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现发布的获奖作品文章,版权归“温文传媒”所拥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作其他商业行为。


特此声明。


神州在,侠不灭!


以下发布第二届神州奇侠武侠文学奖:第三名“养生主”获奖作品系列之——《神笔大侠》,请君欣赏。


~~~~~~~~~~~~


神 笔 大 侠


作者:韩 进 


       清末民初,古城章德府城出现了一对杀人越货的飞贼。一个号称飞狐大侠,一个号称金猫小侠。此二贼飞檐走壁飞沙走石武功了得,专在夜黑风高时行凶作案,且武功诡异神出鬼没,闹的全城土豪劣绅个个惶恐不可终日。警察局将此列为第一大案要案,全力抓捕!结果费尽心计,无一所获。闹得警员们很没面子,最后只好张榜悬赏。


       一日警局收到一封自称神笔侠的信件,信中只有寥寥数笔:警长何须烦恼,吃饱尽管睡觉,且看文章妙笔,即可将贼捉到。落笔署名——神笔大侠。


       警长看后不禁哈哈大笑,呵呵 呵,可笑,可笑,太可笑!我纵有警卒三千,都不能奈何二贼,你一介穷书生胆敢吐此狂言,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一介狂妄书生!”


       逐令手下转告神笔大侠:警局将提供协助,祝你文笔生辉,早日捕获飞贼!本警长当重重奖赏。


       自此,古城晚报在显要位置,接连发表署名神笔侠的文章。“飞贼夜访警察局,警卒倾城追剿未果”“城中恶少被杀,众赞飞贼所为”“飞贼畅游现钱街,满地黄金任尔窃”。文中将警察们挖苦的无地自容,且将两个飞贼渲染得如同杀富济贫的绿林好汉。


        警长脑羞成怒,欲将神笔侠抓来兴师问罪。神笔侠只好手书一封信函转呈警长,仍是诗一首,诗日:“警长莫太急,文章乃游戏,贼揣双锋剑,我持一神笔,武戏文戏演,戏尽破案日,但限一月余,提贼来见你。”

警长看罢又是哈哈大笑,连说:“狂妄,狂妄,我倒要看看你这神笔如何抵得了双锋剑。”且不再追究。


       于是神笔侠的文章继续在晚报刊载。其文笔更加跌宕起伏神采飞扬,直把两个飞贼描写得犹如剑指潇湘的飞天奇侠。


       一时间飞贼,成了古城街头巷尾议论的热点。有人骂神笔侠,与贼为伍,美化飞贼助纣为虐,但更多的人称赞神笔侠为奇才,怪才,鬼才。因为古城天灵地杰,历代才子佳人英雄辈出,而近代一鸣不鸣,是神笔侠又为古城塑造出了两位带有古风色彩的武林传奇。一时间晚报销量大增,洛阳纸贵。


       于是古城悄然兴起了一股武侠追星热潮。这正是:看笔侠文章,觅飞贼动向。古城那些歌厅舞厅摩登小姐和名媛们更是自发地形成了一个追星族。可别小看这些追星族,她们依照神笔侠文章中对两位飞贼出神入化的描写,明察暗访,大显神通,只要有飞贼的一点蜘蛛马迹,她们就会穷追不舍,如遇明星偶像。


        在笔侠接 二连三的重型“炮弹”的轰击下,二位飞贼果然不再骚扰城中良民百姓,糟殃的只有城中的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看来飞贼也在看神笔侠的文章。


       随后晚报又接连刊出神笔侠的长篇报道,文中详细披露了飞贼内幕。称飞狐大侠武功盖世,胆识超人。文中写到:夜幕下飞狐大侠悄然跃过高门红楼,盗得无数金银珠宝,然后从豪门高墙中纵身飞出,如同黑衣奇侠神出鬼没来无踪去无影,且将盗来的金银财宝分送给那些揭不开锅的穷人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而号称金猫小侠者只是为大侠观风望哨,窝赃销赃徒有侠名的庸常之辈。


       果然追星族们就潮水般倾向飞狐大侠,于是飞狐大侠的身边就有了一群仙女似的崇拜者,整日前呼后拥好不威风。


       金猫小侠却从此遭人冷落,有一种受人愚弄被人遗弃的感觉。他心想:哪次不是我冲杀在前,他反倒落了一个仗义疏财的英雄美名,整日花天酒地好不潇洒。心中自然愤愤然。一日飞狐深夜而归,喝得酩酊大醉被一妖艳女子送回住地。见状,金猫小侠顿时妒火中烧, 一怒之下将沉睡中的飞狐大侠绑了送到了警察局。


       警长想起神笔侠的信,不禁哑然失笑,神笔侠,书生厉害。逐命令属下,去,把神笔侠给我抓来!不,请来。


        次日晚报刊出,警局隆重召开庆功大会,警长声称,警局布下天罗地网,飞贼无路可逃,被迫自投落网。至此,本城第一大案要案已胜利破获!


        神笔侠看了古城晚报报道后仰天大笑,然后弃笔仗剑消失在朦胧的月色中……

评论 ( 5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